家長爆氣小一生要寫「150字心得」 網點出:父母也有責任

▲▼讀書心得。(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有家長覺得,要小一生選出一本最喜歡的書,寫下自己的讀後心得,此舉「太強求」。(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為了鼓勵學生閱讀,許多學校都會派出讀書心得的作業。不過,卻有一名家長對此不滿,「國小一年級的作業,連字都還看不太懂,看的書能有幾本,就要寫150字的讀書心得!」他認為,台灣只注重填鴨式教育,忽略人與人間的溝通,導致許多小孩沒有團隊意識,直呼「台灣再這樣下去等著看吧!」

原PO日前在《爆料公社》表示,小學一年級的孩子識字不多,就要完成150字的讀書心得。不像國外的教育重視全面發展,培養人與人間的溝通;在台灣的學生卻總是被告知「多讀點書」、「以後才能上好學校」、「找份好工作」,導致他們「出了社會後有份白領工作,就瞧不起服務業,不尊重專業!」引發各種社會亂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讀書,升學,考試,念書,課業。(圖/視覺中國)

▲台灣教育較強調升學主義。(圖/視覺中國)

對此,網友評價兩極,有人認為,對於小一生來說,150字確實有點難,如果有些程度較落後的孩子沒有老師的陪伴,也會相對辛苦。但也有人發現,依照原PO給的圖片,上頭是附註150字以內,並沒有太強求孩子。

對於讀書心得,許多家長倒是樂意多讓孩子嘗試,除了可以培養小孩的閱讀與表達能力,又可以在教導的過程中增加親子互動,「大人如果只是把功課丟給小孩,而沒有陪著閱讀與敘述,當然會覺得是填鴨,而陪伴卻是最好的學習」、「可以訓練小孩閱讀與表達,有什麼不好?」

更有一名媽媽語重心長表示,她的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就會把故事書帶回家,請媽媽念給自己聽,到現在已經小學了,翻過的課外讀物也有好幾本,「教育,父母也有責任,小孩不會不懂,大人可以陪讀陪想,引導小孩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幫他整理成一篇文章。」最後補充,「讀書不是讀教科書而已,而是讀教養、品德和心態。誇張的不是只有教育部,更多的是家長。」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