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觀塘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環團:請依法行政,保護藻礁

▲環團:大潭千年藻礁不要說再見。(圖/潘忠政提供)

▲環團:大潭千年藻礁不要說再見。(圖/潘忠政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必須設立,桃園在地聯盟回應指出,非核家園及能源減碳也是他們努力共赴的目標,但是保護藻礁更是他們認為一個文明政府要全力以赴的神聖使命。現在經過學者研究調查、比對,也確認桃園藻礁是全球獨大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絕對有義務為世界也為下一代子孫守護它。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賴清德院長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焦急我們可以想見,但不解的是許多替代方案例如台北港、或是海上浮動式接收站等的方案,都在未與環團和專家溝通討論後,就以片面的認知否定這些方案,這實在是違背小英政府自詡「最會溝通的政府」的期許。

▲大潭藻礁內更有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圖/潘忠政提供))

▲大潭藻礁內更有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圖/潘忠政提供)

若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設在觀塘,首先面臨的是觸法問題,在「海岸管理法」方面,有「自然海岸零損失」的規定;「濕地法」方面則有「棲地面積」、「生態補償」零淨損失的問題,因為「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都是無法移地復育的自然物。何況他們現在就面臨環差專案小組委員的專業考驗,如果不及時尋找替代方案,那才是真正的貽誤非核家園、能源減碳目標的最大罪人,不會是環團或專案小組委員。

潘忠政說,賴院長、張政委的能源政策憂慮他可以感受理解,但懷疑是否能了解環團及環差專案小組委員的苦心;請這些首長做做功課,到藻礁現場來看看,問問生命科學系數百位聯署要求保護藻礁的學者,問問李遠哲前院長;最最重要的,請他們翻翻法規,一切務必要依法行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