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環保團體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海岸大開發

▲環保團體針對全國國土計畫公聽會草案表示,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海岸大開發,認為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不及格,要求重新擬定。(圖/台南環盟提供)

▲環保團體針對全國國土計畫公聽會草案表示,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海岸大開發,認為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不及格,要求重新擬定。(圖/台南環盟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南部環保團體25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門口發表聲明,針對全國國土計畫公聽會草案表示,環保團體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海岸大開發,認為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不及格,要求重新擬定。

多個台南、高雄環團,25日參加內政部「全國國土計劃」草案公聽會(南部場),環團聯合發表聲明,針對該草案內容,環團打了不及格分數(59分以下),要求重新擬定。

相關聲明為:反對水源區開發:南部面臨日益少雨沙漠化危機,反對「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中的水源區不當開發規劃,否則南部水庫將可能提早淤積死亡,導致南部沙漠化。(一)、反對水庫集水區山坡地坡度30%以下可開發,反對廢水處理至排放水標準以下就可排放至水源區。(二)、要求先調查目前南部水庫集水區違法開發情形,反對草率訂定水源區可開發計畫,否則目前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曾文水庫等,可能於類似莫拉克規模風災後,再發生更大規模水庫集水區大崩壞及造成水庫淤積死亡,南部更可能漸漸沙漠化。(三)、反對水源區、濕地、海保區、特定水保區等第二類國保區可蓋殯葬設施汙染水源。(四)、反對位於”都市土地”,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

反對南部繼續發展石化鋼鐵燃煤:(一)、南部空污嚴重,癌症發生率高,反對南部繼續發展石化、鋼鐵業,林園、臨海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已超過標準,要求停止石化鋼鐵產業擴張。(二)、要求全國國土計畫應進行政策環評,先做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先訂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後,再訂總量與實際管制污染量。(三)、針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小港填海造陸應重新評估。
(四)、廢棄物無處去,更應減少煉鋼業。

農地保護:農地安全是國家安全,(一)、反對農地違法工廠合法化。(二)、反對農地容許殯葬設施,包括農(二)、農(三)、農(四)等都容許殯葬設施。(三)、反對優良農地開發,反對都市土地的優良農地(農五)開發。

濕地、海洋保護區反對不當能源開發:濕地生態系統的生產力高,生物多樣性豐富;它提供動植物棲息、庇護、繁衍的場所,也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庫。同時,濕地具有防洪、淨水、減輕洪害、整治污水,以及提供生態旅遊的功能。除此之外,也可保護海岸,使得國土免於受到侵蝕,保護濕地,就是保護整個生態系,保護您我生存的國土上的自然環境資源!埤塘濕地種電、綠地農地也光電,將使動植物無以庇護、棲息、覓食、繁衍或生存,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的豐富!此外,也反對南部開拓國道七號及南鐵地下化計畫,要求先調查地下水。

環團反對農地、水源區、水庫、濕地及海岸大開發,內政部「全國國土計劃」草案是不及格的國土計畫,一旦實施,南部將面臨漸漸沙漠化危機,環團要求重新擬訂後再提出。

25日共同發表明之團體、代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陳椒華前理事長、詹俊平監事、吳美香隊長、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邱春華秘書長、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周儷樺、陳美華義工、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反國道7號自救會、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蘇義昌理事、台南市教師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高雄市野鳥學會林世忠理事長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