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穩定虱目魚、台灣鲷 陳亭妃爭取漁產冷凍加工廠經費

▲陳亭妃與賴惠員議員等人討論接下來的相關事宜,可望設在舊學甲漁市場,預計年底前完成發包。(圖/陳亭妃提供)

▲陳亭妃與賴惠員議員等人討論接下來的相關事宜,可望設在舊學甲漁市場,預計年底前完成發包。(圖/陳亭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立委陳亭妃、市議員賴惠員力推興建冷凍加工廠,建立魚產品可長可久的供需系統,由南縣區漁會提出漁產品綜合加工廠整修計畫,已獲農政單位善意回應,農委會漁業署允撥款1500萬元,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陳亭妃表示,台南市台灣鯛、虱目魚、白蝦、烏魚、文蛤屢受供需失衡、價格不穩定所苦,其中虱目魚產量占全國50%,台灣鲷產量占全國38.57%,為平衡供需,一定要加強冷凍加工這個環節,才能減少價格起伏不穩定,漁民的收益才可獲得保障。

台南虱目魚、台灣鯛,屢受量多價跌的衝擊,上個月虱目魚開始發生價格崩跌現象,漁民心血泡湯,尤其近年來中國養殖業崛起,由於相對養殖成本較低,影響台灣的競爭力,讓漁民飽嘗苦頭,養殖業者盼成立加工冷凍廠,解決時下供需失序的情況。

陳亭妃指出,南市虱目魚年產量約2萬6千噸(占全台50%),養殖面積約5190公頃(占全台52%),產值約19億元(占全台52%),台灣鯛全台每年產量約5萬公噸,台南市占了近39%,虱目魚、為生產重鎮,惜長期以來疏於整合,易受外在因素影響,一有風吹草動就導致價格崩盤,血本無歸。今年6月特別與賴惠員議員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返鄉與養殖業者座談,會中養殖業者拜託可以興建冷凍加工廠,以穩定供需,黃副主委允諾只要市府或漁會、養殖協會提出計劃,將優先核准預算幫忙。

經區漁會提計畫,農委會黃副主委也依照6月份的允諾撥款1500萬元,跨出第一步。陳亭妃20日邀請賴惠員議員、縣區漁會總幹事陳崇德、農業局漁業科長洪國堯等人員會談,縣區漁會屬意在舊學甲漁市場就地興建台灣鯛、虱目魚等國產養殖水產品區域加工廠,提高國產優質魚利用率及附加價值,以冷藏(凍)庫進行原料或產品調節等措施,穩定產銷,拓展漁產品加工品新市場。

是項計畫除農委會撥款1500萬元外,市府配合款800萬元,縣區漁會自籌800萬,將搶在今年年底完成發包,讓年年為產銷失衡所苦的養殖業者可以慢慢鬆了口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