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力挺小弟以色列...二度怒退教科文組織 7年不繳年費欠150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宣布,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院12日發表聲明,宣布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聲明指出,美國考慮到積欠組織的款項漸增,教科文組織必須從根本上改革,也擔憂組織持續對以色列抱持偏見,因此此決定並不草率。這已經是美國第二度退出教科文組織,且自從組織於2011年接納以色列死對頭巴勒斯坦後,美國便不再繳交每年7000萬美元的經費。

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已經通知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退出決定,按照組織章程,退出將會於2018年12月31日正式生效,之後美國將會以非會員國觀察員身分繼續參與組織事務,為世界遺產保護、文教、新聞自由和科學工作繼續貢獻美國觀點。

國務院明確指出,退出原因包括美國的欠款與日俱增、教科文組織需要從根本上改革,且美國擔憂組織持續對以色列抱持偏見,因此這個退出決定並不草率。

▲美國國務院宣布,將要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美國國務院發表退出聲明。(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則說,已經收到美國國務院的通知,「身為總幹事,我對此表達深切遺憾」。她說,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也是多邊主義的損失。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組織。1984年雷根政府時期,美國就曾因為「管理問題分歧」而宣布退出,隨後英國和新加坡也於1985年退出,使教科文組織的預算大減。英國於1997年重返組織,美國則在2003年小布希時帶才重新加入,新加坡則等到2007年才加入。

2011年教科文組織接納巴勒斯坦成為會員國後,以巴衝突在組織內延燒,美國為了力挺盟友以色列,開始拒繳每年約7000萬元的會費,相當於組織全部經費的25%;美國於2013年失去投票權,最終宣布退出。有外媒報導,美國拖欠的年費日漸增加,至今已積欠近5億美元。

另外,在美國宣布退出之後,以色總裡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跟著宣布,以色列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報導,納坦雅胡說,美國退出組織是「有勇氣且道德的決定,因為教科文組織已變成一座『荒謬劇場』,不但沒有保留歷史,還扭曲歷史」。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和中新網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4日開始選舉下屆總幹事程序,目前有5位候選人角逐,中國現任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秘書長唐虔也參加競選,而在美國退出後,北京有望取得主導權,唐虔和法國候選人阿祖萊競爭最激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名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是1945年成立的聯合國專門機構,總部設在法國巴黎,宗旨是透過教育、科學與文化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現有195個會員國。教科文組織1976年成立世界遺產委員會,於1978年開始選定世界遺產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