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深海勇士號載人深潛試驗完成 下潛深度可達4500公尺

▲▼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挺試驗完成。(圖/翻攝自中新社)

▲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挺試驗完成。(圖/翻攝自中新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搭載著「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艇的「探索一號」作業母船和中國海監2168船警戒船,在南海完成海上試驗後,返航抵達三亞。「深海勇士」是中國大陸的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艇,作業能力能達到水下4500公尺,而且高達95%以上都是中國大陸國産化。

「深海勇士」號試驗隊於8月16日從海南三亞港啟航,歷經五十多天,完成了從50公尺到4500公尺,共計28次不同深度的下潛。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總指揮劉心成表示,海試的目的就是在於發現問題,在50公尺階段,暴露了7項問題,都在海試團隊的努力下全部解決了。

劉心成表示,選擇4500公尺是一個非常合適的深度,因為這個深度覆蓋中國大陸整個南海的探測、下潛開發等方面的需求;第二個就是現在研究的一些重點領域,比如像海底的熱液硫化物、海底的冷泉等等,深度基本上都是在3000公尺左右。

▲▼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挺試驗完成。(圖/翻攝自中新社)

中國大陸的「蛟龍號」最大下潛深度達到7000公尺,是目前世界上下潛能力最深的作業型載人潛水艇,而作為蛟龍的兄弟,「勇士號」和「蛟龍號」最大的不同就是有95%以上都是中國大陸國産化,這不僅讓潛艇的成本大大降低,也讓大陸很多生産和制造潛艇相關配件的廠商升級産品水平。

劉心成表示,「過去我國(中國大陸)深海工程技術方面確實在世界上比較落後,很多東西靠買,保障起來成本高,效率比較低,往往我們要進口幾個電纜,恐怕時間需要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勇士號」的浮力材料、深海鋰電池、機械手全是中國大陸自主研制,不僅降低了成本,而且讓相關技術企業努力創新,迅速成長。

▲▼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挺試驗完成。(圖/翻攝自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