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張忠謀裸退留下四大成就 交棒股價開低翻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退休,並表示未來台積電採用「雙首長」制,被他欽點的2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將挑起重責大任,他也驕傲自己留下四大成就。原先外界擔心張忠謀交棒恐引起短期的股市震盪,但如今卻是開低翻紅,究竟台積電怎麼辦到的?為何在郭台銘選擇投資美國的同時,張忠謀願意留在台灣?《雲端最前線》3日邀請立法委員趙天麟、財經專家陳鳳馨一同深度解析。

被譽為台灣的半導體教父張忠謀2日下午親自主持記者會宣布裸退,他表示未來台積電採用「雙首長」制, 2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將挑起重責大任,他說雙方個性有很強的互補作用,共通點都是很聰明、反應很快,絕對是「一加一會大於二」。

至於雙執行長制是否會影響決策,導致分歧,劉德音則答說,人與人意見不一致總是有的,只要欣賞對方優點,加上兩人共事長達20年,相信會給公司帶來最正確的決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魏哲家(左1)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魏哲家(左1)、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魏哲家則回應,「我們以前就被問過這個問題,我們問題不在分歧,而是很多時候意見幾乎都一致,不認為以後會改變這樣的情形」。最後張忠謀說,「我們有很傑出的董事會,就算有嚴重意見分歧,董事會應該會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張忠謀也回顧他自己在台積電30年來的四大成就,他驕傲地說,第一,台積電本來不被看好,剛開始市值只有2.2億美元,如今已來到1800億美元;第二,台積電採取晶圓代工模式,當時只是創新、破壞性的商業模式,一舉讓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重鎮。

第三,台積電一開始只有100多名員工,現在已有4.7萬名,加上親屬已達到15萬人的規模,待遇遠優於其他業界平均水準,進而改善不少家庭生活;第四,許多IC設計公司,若沒有台積電的創新配合,就不會發明這麼多新產品,特別舉例,如果沒有台積電,智慧型手機就不會那麼快、那麼早出現,還改變世界上幾十億人口的生活方式。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退休,魏哲家(左1)劉德音一同出席。(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周康玉攝)

至於台積電未來的展望,張忠謀指出,「世界半導體業的成長,絕對會超過世界GDP的成長,全世界GDP成長大約3%,台積電成長又會比世界半導體業高,這是長期看起來」。

原先外界擔心張忠謀交棒恐引起短期的股市震盪,代投資人似乎對交棒有信心,台積電ADR(美國存托憑證)周一收高上漲1.5%,台積電今早開盤跳空1.5元,不過跌幅收斂,隨後迅速由黑翻紅,股價並未受到嚴重衝擊,究竟台積電怎麼辦到的?為何在郭台銘選擇投資美國的同時,張忠謀願意留在台灣?《雲端最前線》3日邀請立法委員趙天麟、財經專家陳鳳馨一同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NEWS筋斗雲》

《ETNEWS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