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疏通劑乾了怎辦?老婦加水入內…竟發生可怕化學反應

▲▼疏通劑加水會產生放熱反應。(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疏通劑碰到水會產生放熱反應後四處噴濺。(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新北市樹林區一名老婦日前欲使用排水管疏通劑,卻因內容物疑似乾固,將水加入瓶內造成化學反應噴濺到胸口、手臂、手指,隔天難忍疼痛撥打119求助送醫,新北市消防局呼籲,疏通劑主要成分為強鹼性的氫氧化鈉及鋁粒,遇水會產生放熱反應,務必按造瓶身的使用說明來操作。

▼朱姓老婦遭疏通劑化學物噴濺,造成2度傷灼傷後送醫治療。(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疏通劑加水會產生放熱反應。(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新北市消防局樹林分隊表示,日前接獲71歲朱姓婦人報案求助,稱其遭爆炸波及,醫護人員到場後經了解,老婦前晚因使用多年前剩下的排水管疏通劑,發現內容物硬化倒不出來,她將水加進瓶子打算中和後使用,瓶內卻產生化學反應冒煙噴濺,造成胸口、左手臂及手指共約3%的2度燒灼傷,當下有先沖水處理,忍了一天才報案求助。

由於疏通劑內含強鹼性的氫氧化鈉及鋁粒,遇水會產生放熱的化學反應,安全使用步驟為,將疏通劑加入水管、加入少許水讓其反應後離開,靜置約30分鐘後,再沖入大量冷水;如遭化學性燒灼傷,醫護人員提醒急救原則為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沖洗越早越乾淨越好,並撥打119報案,持續沖水到救護人員到達接手處置。

▼正確方法為先將疏通劑加入水管內,再加入少許水後人立即離開。(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疏通劑加水會產生放熱反應。(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