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首份施政報告 一例一休、年改、稅改3大改革重點

▲▼賴清德視察經濟部聽取「產業五缺的情形及因應對策」簡報-賴清德。(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19日公佈「「107年度施政方針」。(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立法院22日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將首度到立法院報告「107年度施政方針內容中分為內政及族群及轉型正義、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經濟及農業、財政金融、教育文化及科技、交通建設 、司法法制、勞動及衛生福利及環境保護等8項

其中,在「勞動及衛生福利及環境保護」方面,外界特別關注一例一休的修法原則,內容中寫到,「要建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推動最低工資法制,健全特殊工作者工時規範,強化部分工時勞工保護,完善就業平等法制。」

「內政內政及族群及轉型正義」方面,攸關年金改革部分則是強調「健全年金財務,兼顧職業衡平,實現世代互助,賡續以穩健漸進原則推動年金改革,確保老年經濟安全無虞,以達促進年金制度永續目標。」

「財政金融」方面,前行政院長林全最後端出的稅改改革,施政報告中也指出「將持續優化稅制,健全資本市場,接軌國際稅制,建構公平、效率、簡化及具國際競爭力賦稅制度,吸引人才到台灣及留台。」

「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方面,兩岸政策則以「在既有歷史事實及政治基礎上,依循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推動兩岸政策,努力維護兩岸既有機制,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保障民眾權益與福祉」為原則。

「交通建設」方面,爭議許久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點出要「強化軌道運輸服務功能,,持續推動鐵路捷運化及立體化等建設,構建都會區捷運路網,提供完善都會區捷運服務;持續辦理公路瓶頸路段改善,強化行車安全。」

「經濟及農業」方面,賴清德內閣宣誓要「維持電力供應穩定,打造綠能低碳環境,發展再生能源,致力五加二產業創新。」

「教育文化科技」方面,「推動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數位經濟、晶片設計及半導體前瞻科技,以及文化科技創新等產業創新關鍵技術研發。嚴格執行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及核電廠安全管制作業。」

「司法法制」方面,施政報告中也重申「參照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結論,積極回應人民司法正義;期待提升檢調辦案能力及品質,提高起訴門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