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華聖頓智庫演講 盼和美國官員商討核廢料議題

▲▼李應元。(圖/直播畫面)

▲▼李應元18日在美國華府著名的智庫發表演講。(圖/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18日在華盛頓著名智庫CSIS發表「臺灣環保領航(Taiwan's Environmental Leadership)」演說,介紹台灣政府與民間的環保作為,以及國際合作的經驗。此外,李應元還提到明(107)年1月1日起,台灣將禁止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生產,發動環保艦隊清理海洋垃圾,引起國際友人高度興趣與讚許。

李應元在美國發表演說,現場還有該智庫資深副總裁Michael Green,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Jane Nishida等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媒體,以及關心此議題的100多位人士參加,並開放直播。

有媒體問到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Nishida,與美國合作的國家很多,台灣有何特殊之處?Nishida表示,過去美國環保署協助台灣,但現在台灣已經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並且成果斐然。例如與東南亞各國分享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提供東南亞各國汞監測設備以及資料分析等。

也有媒體問到,臺灣是否有什麼問題需要美國幫忙的?李應元則指出,臺灣因為地狹人稠又處地震帶,而美國幅員遼闊,有較多適合的地點處理核廢料,希望未來能有合作計畫。此為我國重要議題,我國設有核能後端營運基金,處理核廢料與核能發電廠關閉後所需的經費。他了解到美國正在建沙漠地下核廢料終端處理設施,希望和美國官員適度表達需求。

另外,李應元也在會中提及「非核家園」政策,他認為,台灣電費太便宜,並不符合環境的永續發展,不能因為便宜過度使用,讓氣候變遷問題變嚴重;台灣電業過去是獨佔事業,對引進創新能源並不積極,但目前情況已有改變,新的風力發電環評半年內應該可以完成,但當中應該會有2年的轉型調整過渡期,會很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