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兵阿富汗3千人 美國藉機拉攏印度制衡中巴

▲2017年8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邁爾堡就阿富汗及南亞局勢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將向阿富汗增兵4,000人。(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8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邁爾堡就阿富汗及南亞局勢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將向阿富汗增兵。(圖/視覺中國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18日表示,增兵阿富汗的人數確實超過3000人,「目前仍在確認最後細節,還沒簽署最終命令」,目前部分軍事人員已出發。而總統川普「增兵阿富汗」的新戰略,透露反恐戰爭、監控歐亞、經濟制衡的三種動機,也間接宣示插手中東局勢的「陸權」政策,不僅拉攏印度,還牽制中國與巴基斯坦合作,企圖在歐亞大陸發揮超級大國的制霸權。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美軍駐阿富汗的反恐部隊約1.4萬人。而川普此舉否定了自己競選期間的撤兵主張,推翻「加強與中國合作」的論點,顯示積極介入中東地區的「陸權」政策,這包括不再支持庫德族建國,企圖維持土耳其、敘利亞等國的「完整」主權,以加強在中東的控制權,進一步取得地緣優勢,雖是在檯面上進行反恐任務,但實際上是給中國西進設置障礙,企圖拉攏印度從南亞到中亞建立一道屏障

另外,美國更讚揚印度對穩定阿富汗有重大貢獻,試圖營造「美印結盟」,以對巴基斯坦施壓。在經濟方面更是拉攏印度,牽制「中巴經濟走廊」發展,也就是要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地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一帶一路地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川普增兵阿富汗,也透露出他的「一石三鳥」布局,包括與阿富汗合作反恐戰爭、監控歐亞戰略心臟地帶活動、拉攏印度牽制中國「一帶一路」發展,顯示美國從百年前崇尚的海洋霸權,在近年來轉而介入「世界中心」的阿富汗戰局,企圖在歐亞大陸發揮超級大國的制霸權。

▼瓜達爾港距離巴基斯坦南部重要城市卡拉奇540公里,2007年由中國出資2.48億美元並提供技術力量幫助興建。該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的一部分。(圖/環球網)

瓜達爾港距離巴基斯坦南部重要城市卡拉奇540公里,2007年由中國出資2.48億美元並提供技術力量幫助興建。該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的一部分。(圖/環球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