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用「小型戰術核彈」 解套核武「道德藉口」

二戰美國投放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圖/達志/美聯社)

▲二戰美國投放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最近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可能會在新的《核態勢審議報告》中,提及美國發展「小當量戰術核武」的內容,也就是說美軍搭載核武的平台可能會變得更多樣靈活,甚至在將會在戰場上實際使用核武,此消息一出引發,國際社會對美國核政策走向的各種分析和猜測。

美國奈利斯空軍基地的「F-15E攻擊鷹式戰鬥轟炸機」,在內華達州的托諾帕靶場試射未安裝「核裝藥」的「B61-12核彈」(惰性核彈),在「B61-12核彈」試射完成後,美國核安全局表示,「B61-12核彈」的精度高,威力小,附帶的傷害也相應降低,相比大當量的核武器,「B61-12」可以算得上是「乾淨」核彈,還可搭載於「F-15E攻擊鷹式戰鬥轟炸機」、「F22猛禽戰鬥機」、「 F35閃電II戰鬥機」上。

大陸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軍備控制與國家安全方向」博士研究生投書《澎湃新聞》指出,川普自從擔任美國總統以來,多次表達了對核武作用的興趣,比起俄羅斯重啟「戰略核重錘」展示戰略威懾力量,美國的舉動展現出更多想要實際使用核武的傾向。

投書指出,中國自擁有核武以來就宣布「不首先使用」,至今依然貫徹此政策,但美國的作法卻降低核武使用門檻,讓核武可以隨時投入戰場中使用,對世界安全和戰略態勢構成較大的威脅,也動搖了不使用核武的禁忌和國際慣例;川普政府的核武政策,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倒退」,對於國際裁撤核武、防擴散、戰略穩定帶來消極影響,刺激「核門檻國家」更積極發展核武自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