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任務結束!卡西尼號時速12萬墜土星 最後訊號83分後傳回

▲▼卡西尼號拍攝的土星、土衛六。(圖/翻攝自NASA官網)

▲卡西尼號太空船謝幕,墜土星自毀。(圖/翻攝自NASA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卡西尼號(Cassini)太空船歷經長達20年的太空旅行,繞行木星軌道傳回45萬張珍貴照片,如今功成身退,最終以時速12萬700公里的速度墜落土星,以分解蒸發的方式結束為期13年的土星任務。

▼卡西尼完成最後任務,衝入土星大氣層。(圖/翻攝自NASA網站)

▲▼卡西尼號最後任務。(圖/取自NASA)

卡西尼號是史上唯一一艘繞行土星的太空船,於1997年發射升空,飛行7年後,於2004年進入土星軌道。在長達13年的土星任務中,卡西尼號傳回45萬張照片,為科學家提供無數寶貴資料。

在任務的最後5個月裡,卡西尼號22度衝進土星和土星環之間探索未知領域,並於12日最後一次飛越土衛六(Titan,又稱泰坦衛星),利用土衛六的重利進入土星與土星環之間。卡西尼號

卡西尼號與地球最後一次通訊於美東時間15日上午7時55分(台灣時間15日晚間7時55分),不過由於土星與地球距離遙遠,訊號傳送時間長,因此卡西尼號大約在訊號抵達前1個半小時就開始墜落。

卡西尼號以每小時12萬公里的速度墜入土星大氣層,在墜毀過程中,卡西尼號仍持續採集樣本傳回地球,最後融化蒸發,以壯烈方式完成使命。讓卡西尼號自毀,是為了防止對土衛六和土衛二造成汙染,科學家希望讓這兩顆可能存在生命的衛星保持原狀,以便未來探索。

▼卡西尼為科學家傳回無數珍貴照片和資料。(圖/翻攝自NASA官網)

▲▼卡西尼號拍攝的土星、土衛六。(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