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史大突破!「0」當數字應用 最早出現在3世紀

▲▼應用0作數字的巴赫沙利手稿(Bakhshali Manuscripts)。(圖/翻攝自bodleian libraries university of oxford)

▲把0當作數字應用的巴赫沙利手稿(Bakhshali Manuscripts)。(圖/翻攝自bodleian libraries university of oxford)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數字「0」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獨特存在始終是數學史上的奧秘之一。印度一份應用0作數字的巴赫沙利手稿(Bakhshali Manuscripts),先前曾被判定是介於8世紀至12世紀的古文件,但現在有英國學者鑑定出,裡面含有的物質分別來自3個時期,最久遠可追溯至3世紀。

據《每日郵報》報導,巴赫沙利手稿是在1881年被發現的印度數學文本,因為當中有應用0作數字,所以引起眾多學者的興趣。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對巴赫沙利手稿進行「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發現這件古文物最早可追溯至3世紀,並非原本推估的8至12世紀。

報導指出,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學者索托伊教授(Marcus du Sautoy)表示,「我們認為『0』是數學世界的組成關鍵,這是數學史上的重大突破之一。現在我們知道,早在3世紀的時候,印度數學家就擁有了這個想法種子,打下了現代數學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