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夕網路言論再收緊 發布違法訊息「連坐」群主

▲▼中國加強網路言論控制。(圖/路透社)

▲十九大前夕中國加強網路言論控制。(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前夕加強對網路言論控制,中國網信辦推出新規定,6日公布《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嚴令所有網路群組的創建人要負起「資訊內容安全管理主體責任」,亦要建立黑名單管理制度,實行「誰創群,誰負責」。

據規定,如有不法分子利用群組傳播涉及淫穢色情、暴力恐怖、謠言詐騙等違法信息,當局將對該社交平台依法依規採取處理措施。一旦發現違法違規的群組,該平台可以依法採取警示整改、暫停發布、關閉群組等處置措施;而對於群組建立者、管理者等使用者,由平台依法依約採取降低信用等級、暫停管理許可權、取消建群資格等管理措施

同時,網路平台要建立黑名單管理制度,對違法違約情節嚴重的群組及建立者、管理者和成員納入黑名單管理。

▲▼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圖/翻攝自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官網)

另外,新規明定,包括微信群、QQ群、微博群、貼吧群、陌陌群、支付寶群聊等各類網路群組,都必須「實名制」,即互聯網群組資訊提供者,應對於互聯網群組資訊使用者進行真實身分資訊認證,並建立信用等級管理體系。對於違法違規的互聯網群組及使用者,則依法依規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等。

日前微信就有一名楊姓群主在自己創建的微信群辱罵警察,「他們是傻X嗎,下雨還查?一群傻X」,經大陸公安查實,這個群組人數多達二百四十多人,楊姓群主在群內發送侮辱性資訊的行為已構成尋釁滋事,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給予5日行政拘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