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9大行動助推長江大保護 2020年新增濕地公園20個

記者日前從湖北省發改委獲悉,湖北已正式印發《湖北長江大保護九大行動方案》,力爭「增加修復,減少污染」,在3至5年取得長江大保護的更大實效。(圖/新華社)

▲這是航拍的漲渡湖濕地風光。(圖/新華社)

本報訊

記者日前從湖北省發改委獲悉,湖北已正式印發《湖北長江大保護九大行動方案》,力爭「增加修復,減少污染」,在3至5年取得長江大保護的更大實效。

這九大行動方案是:森林生態修復、湖泊濕地生態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工業污染防治和產業園區綠色改造、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農業和農村污染治理、江河湖庫水質提升、重金屬及磷污染治理、水上污染綜合治理等。

根據行動方案,湖北省將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30萬畝,完成人工造林400萬畝,封山育林200萬畝,新增天然林保護面積4983萬畝。重點對洪湖、長湖、梁子湖、斧頭湖、汈汊湖五大湖泊的45個圩垸實行永久退垸(田、漁)還湖。「十三五」期間,新增國際重要濕地1個,新建國家、省級濕地公園20個。

湖北將對全省長江中游區域13個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和66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實行全面禁捕。同時,嚴禁在長江幹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里內新建重化工及造紙專案,嚴控在長江沿岸地區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專案。確保全省尚未建設汙水處理設施的鄉鎮按期全面建成汙水處理設施;2017年禁養區內規模養殖場社區關閉搬遷到位,畜禽規模養殖場配套建設廢棄物處理設施比例達到72%以上。

湖北省長江辦負責人表示,根據通知要求,九大行動將實行工程化、專案化,堅持政府引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實施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對損害生態環境、失職瀆職濫用職權的予以嚴肅問責。(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