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生顧課業也想盡孝道 呂秋遠:給父母「對等的愛」就好

▲▼教室,讀書,上學,課業。(圖/取自pakutaso網站)

▲台灣常以學歷作為學生的參考值。(示意圖/取自pakutaso網站)

文/呂秋遠

讀者來函

呂律師還有其他叔叔阿姨們好:
首先,我必需致上我最誠敬的感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跟您素不相識,您卻願意花這個時間撥冗回覆一個苦逼高中生的疑惑,我實在感到相當無比的感謝…確實,我感受到許多來自陌生人的關心。

昨晚我看了您臉書的貼文,仔細看了好多遍。我想這會是在我接下來的日子裡,持續回味的一篇文章,早起練球的日子裡,我不覺得辛苦。這個暑假以來,我幾乎每天維持運動的好習慣,自動自發的去完成轉變。 早上練球兩小時,晚上補習回來慢跑2公里,持續運動一個多月以後,精神好轉很多,晚上補習時能專心聽講,經常自己下課跑去找輔導老師問數學問題。 其實很累很辛苦,但正因為我知道我休過學,今年又沒考好。我知道我已經比一般人延了兩年的時光…

時間,對一個懂得珍惜的人來說,就好像鑽石一樣。前提是不要任時間靜悄悄的一秒一分流逝,而渾不自覺。那麼就只能是石墨的價值! 鑽石和石墨,是化學老師常講的同素異形體,小學時我常想為什麼兩者會有分別 ? 幼時的印象中是鑽石透過高溫高壓而產生,亦需經過長時間才能從「碳」蛻變成閃閃動人的「鑽石」。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每到大考,不只學生有壓力,就連家長也都摩拳擦掌。(圖/記者李毓康攝)

從小我喜歡課業,享受學習過程的喜悅。 我是自動自發唸書的,父母沒叫我唸過書,因為我會自己去唸。他們不用操煩!但是,從小是乖乖牌學生的我,不小心唸到休學了。我知道最無助的應該是父母親,他們會是最擔心我的那個人,也會是在我困難無助時,最願意對我伸出援手的…他們其實也有所謂的恐懼、無助、自卑、難受等情緒,只是不會在我的面前表露無遺,即使工作再累再辛苦,爸爸也不會讓我知道他在公司受了多少委屈。

我覺得,我會好好的唸書,選擇在家重考的這一年,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只是在課業方面,還有力所能及的關心父母,學著如何當個孝順的孩子。感謝父母含莘茹苦的拉拔著我一路成長,我覺得孝順要及時,不要等到以後再說…

『因為以後,可能沒機會說。』

我選擇活在當下! 不要去預期未來的每一個可能性,也不要預設條件。我選擇專注現在!做力所能及的轉變,積沙成塔般地認為會有所收穫。

這是一個充滿愛與祥和的世界。因為呂律師,您改變了我的看法還有想法,我知道您是一個充滿愛的長輩,值得尊敬。我期許我愛自己多一些,等到我有足夠的能力,也會用愛來回饋這個世界。謝謝願意在我逆境時伸出援手,加油打氣的大家。你們的善念,你們的愛心,即將改變著的是一個人的人生信念。謝謝你們的善良,願你們永保安康,一路順遂。

再次謝謝律師耐心的解答和長篇的回覆。我很感動~真的 !

律師回覆

大部分詢問的朋友,在看完我的回應以後,通常石沈大海。而這封回信,還得要給各位看看,因為他不只是寫給我的。

我只有一件事要提醒孩子,體會父母的辛苦是好事,但孝順是不必要的,給父母「對等的愛」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