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長照新里程碑 第一家衛政體系日間照顧中心開幕

▲第一家由市府委託醫療機構辦理,鹽水區第一間,也是台南市第28間的日照中心「營新鹽水日間照顧中心」開幕。(圖/市府提供)

▲第一家由市府委託醫療機構辦理,鹽水區第一間,也是台南市第28間的日照中心「營新鹽水日間照顧中心」開幕。(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長照政策之推動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第一家由市府委託醫療機構辦理,鹽水區第一間,也是台南市第28間的日照中心「營新鹽水日間照顧中心」,12日在市長賴清德、社會局長劉淑惠、衛生局局長陳怡、多位民意代表、鹽水區長呂煌男、以及數位鹽水區里長的共同見證下揭牌正式啟用。

賴清德市長感謝營新醫院鄭院長,還有營新醫院的團隊,擔負起鹽水的日照中心,也是未來長照2.0的A點的重責大任,可以說任重道遠。「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賴市長引述,他接著解釋,這句話是針對健康的長輩,因為他們閱人無數,EQ也比較成熟,可以幫助家裡面的年輕人。但如果他身體健康出狀況的話,就需要家庭的照顧,但有些家庭不一定有能力給予完整的照顧,此時就需要社會幫助。

賴清德市長接著指出,台南市的人口有188萬多人,65歲以上的長輩約有26萬人,老年人口大約佔了全體人口的14%。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在他剛接人市長時,比例大約為13%,現在已經到14%,鹽水地區的比例更是高達18%。易言之,鹽水65歲以上的長輩估計有近5000人,可見長期照顧服務不可或缺,所以市府非常支持政府長照2.0的政策,在推動上也不遺餘力。

賴清德說,台南市長照1.0在衛福部的評鑑是以100分獲得全國第一名。有這樣傑出的表現,除了市府社會局跟衛生局共同合作外,還有民間單位的大力配合。賴清德強調,市府無論是推動長照1.0抑或2.0有三大重點。第一,每一個服務的人都要有愛心,不僅公家單位有愛心,民間單位也要有愛心。第二,台南市37個行政區,每個區環境都不太一樣,有山有海,所以我們必定要因地制宜,要有特色。第三就是公私協力合作,市府就是秉持這三大方向照顧我們台南市的長輩。

賴清德說,這也是為什麼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行政院林全院長、衛福部部長次長都來台南看長照2.0,因為他們知道長照1.0第一名在台南,而且,長照2.0推動效率最快的也是台南。

▲賴清德市長與現場一位90多歲的長輩寒暄互動。(圖/市府提供)

▲賴清德市長與現場一位90多歲的長輩寒暄互動。(圖/市府提供)

揭牌儀式後,賴清德市長非常關心日照中心狀況,入內參觀設備外,還體驗多項設施。賴清德還與現場一位90多歲的長輩寒暄互動。

營新醫院鄭群亮院長表示,此次營新團隊加入日照中心行列,運用許多醫院資源。在硬體空間方面,規劃了許多鼓勵長輩多動多健康的設計,軟體上則設有專職的護理師,幫長輩做健康管理、由專業營養師設計菜單、職能治療師與社工人員規劃各種健促及輔療活動,讓長輩每天的「上課」充滿樂趣且更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