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空拍機納入民航法管理:玩家分兩類、400呎要注意

▲▼空拍機。(圖/記者徐文彬攝)

▲▼未來空拍機在400公呎以下一般區域飛行,將由該地方政府管制。(圖/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空拍機風潮盛行,但意外頻傳,引發相關安全與管理的爭議不斷,例如,之前有空拍機直接撞上101大樓,最後被航警局裁罰新台幣30萬元;另外,在民權東路六段也曾發現有空拍機進行空拍,由於當地鄰近機場,事發後也引起警方高度關切並著手調查。

根據統計,民航局針對查證屬實的違規案件,半年來雖然陸續開罰10件,但類似案例與投訴仍層出不窮,因此行政院最後決定出面強制管理。近日並召集交通部、地方政府、業者會商,決定在民航法中增訂「遙控無人機專章」,明確規範中央地方的管轄分工、規範罰則,規定無人機未來在高度400呎以下飛行,將由地方政府管制、取締。

由於過去曾修訂《民用航空法》修正草案,將部分管理責任交由地方政府,但地方政府反應不懂如何管理、無從管理,草案停滯。經過去年立委選舉後,草案逾期不審。隨著無人機樣態種類增多,民航局決議汲取國際管理無人機的趨勢規範,重新訂立無人機專章版本。全案目前正於行政院審議當中,由政務委員張景森負責督導,並有意列為優先處理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法令管理較為薄弱的「一般區域」,未來中央民航局將訂定規範標準、執法罰則,而地方政府則負責公告所轄區域內,哪些地方可以玩、不能玩,特別是在高度400呎以下,將由地方政府管理,連帶取締也由縣市政府負責,未來並朝向整合地理定位的APP方式,方便玩家定位。

另外,在玩家管理方面也將分為兩種方式,第一種為休閒娛樂類型玩家,且空拍機只要250公克以上,就必須考取操作證並登記,並只能在白天飛行,飛的高度必須在400呎以下、視距內範圍,更不得飛越人群上空,只能飛行於縣市政府公告可飛行區域。空拍機不能投擲或噴灑任何物件、裝載危險物品,操作人不得在同一時間控制二台以上空拍機。

第二種為基於研究公務或是收錢盈利的空拍行為,比如空拍婚紗、廣告、路線勘查等可以在夜間和400呎以上拍攝,同時能夠飛過市區上空;但營利單位必須事先跟民航局登記,並擁有自我管理程序,包括報告飛行路線、告知幾台空拍機、幾位有考取操作證的操作手等,再由民航局進行審核。

不過,民用航空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在受訪時也指出,目前專章遇到的瓶頸,包括各地方政府不知該選擇用正面表列(規定哪些地方可以空拍)或負面表列(哪些地方不能空拍)來規範範圍,「如果用正面表列,列出該縣有10個地方可以空拍,但是一個農民在自己的農地上玩空拍,卻被告知該農地不在正面表列裡,這將會是困難之處。」

同樣在專章中遇到的爭議,還包括農業用途的「農噴」規範。林俊良表示,農民農噴確實有需要,但如果都開放個人農噴,在人力無法管到全台農民的情況下,恐會造成管理上的漏洞,對環境造成不可預知的破壞,因此打算要求農民以加入「農政單位」方式,比如農會、委託民間公司業者來進行農噴,以符合第二種玩家的規定。

▲▼ 無人機擬定的罰則。(表/民航局提供)

▲ 違法使用空拍機目前擬定的罰則。(表/民航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