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通青海共玉高速公路 對印軍事用途大增

▲▼共玉高速公路。(圖/翻攝自中新網)

▲共玉高速公路通車後,西寧市到玉樹市車程從12小時縮短至8小時。(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1日正式開通青海省共和到玉樹的「共玉高速公路」,為第一條穿越青藏高原凍土區的高速公路,有軍事評論指出,解放軍在青藏高原西南側的重點防守對象,正是現在關係緊張的印度,估計這條公路會有軍事用途

綜合陸媒報導,玉樹是相當重要的戰略位置,與進入西藏大門的昌都相當接近,1950年中國解放軍從兩路進軍昌都,其中一路就是經玉樹進入;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中國也是從昌都和林芝等地進軍。在共玉高速公路開通後,將發揮很大的軍事作用。

▼紅圈中為共玉高速公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共玉高速公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凍土區因季節溫差變化大,導致路基熱脹冷縮而嚴重變形,為穩定凍土,在邊坡鋪設大量石板和碎石、遮陽板路基及熱棒裝置。青海省交通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徐安花表示,在多年凍土路段兩旁放置「熱棒」裝置,將空氣中的冷量傳入凍土層,同時將凍土層的熱量散發到空氣,保持路基溫度的穩定,相當於天然的「製冷機」。

大陸中鐵十二局集團共玉機電項目經理牛江中說,施工建設非常具有挑戰性,凍土區平均海拔超過4000公尺,施工期不到半年,從2011年5月開工至今,歷經7年建設,工人們紛紛克服高寒、缺氧等難題,並對施工方案進行優化,才得以讓公路開通。

共玉高速公路全長634.8公里,其中穿越多年凍土區長227公里,佔路線總長的36%,被稱為高海拔、高寒、高速「三高」公路,總投資額達269.6億元人民幣(約1206億元台幣)。

▼青海共玉高速公路上的共和塔拉灘收費站。(圖/翻攝自中新社)

▲▼青海共玉高速公路上的共和塔拉灘收費站。(圖/翻攝自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