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取消抽籤拿美國綠卡制度 移民申請人先積30點

▲▼ 美國總統川普將對中國採取大規模貿易手段,對輸入商品課以重關稅,目的在反制中國欲成為製造大國的野心。(圖/路透社)

▲ 川普將大砍親屬移民、取消綠卡抽簽。(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3日在白宮宣布,支持2名黨內參議員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他強調,「這是半世紀以來最重大的移民制度改革」,未來要減少合法移民,大砍綠卡發放數量,取消多元化移民簽證。目前能夠申請樂透綠卡的國家相當多,如果法案成真,將會對有意申請的台灣民眾造成影響。

共和黨籍參議員珀杜(David Perdue)、柯頓(Tom Cotton)提出的這項名為「壯大就業美國移民改革法案」(RAISE),限制每年入境美國的難民數量,工作移民綠卡的數量仍維持相同。

以往的「依親」制以家庭、家人為主,將轉為「擇優」(merit-based),將名額保留給會說英語、經濟能力穩定的高技術移民。川普認為,符合條件的移民,對美國才有貢獻。

草案中提到未來的制度將朝著「積分制」改革,每位申請人必須累積30點,將會考量申請者的年齡、配偶、教育程度、工作薪酬、特殊表現等等等。例如申請人曾獲得諾貝爾獎,可獲得25點;單面奧運獎牌得主則獲是15點。

根據草案的預測結果顯示,新制度實施的第一年移民數量將大幅減少41%,10年內人數砍半。川普曾公開批評,現行的系統過於開放,讓低技術移民也能湧入,這對美國勞工族群、納稅人造成壓力,也使美國低薪就業問題難以解決。

另外,對台灣民眾影響最大的則是樂透綠卡抽籤(Diversity Immigration Visa Lottery, 簡稱DV),美國政府每年會提供約5萬個名額給特定國家的國民,再透過線上申請系統隨機抽出入選名單,民眾只需要通過移民面試就能獲得綠卡。

綠卡抽籤制創建人諾力(Brian Donnelly)曾說,抽籤制度可能無法繼續施行,當初會推行這項方式,僅是為了要照顧大量在美居留的愛爾蘭無證移民,是一時的權宜之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