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四千元的超質感入門機! NOKIA 3 簡單試玩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NOKIA 於七月推出 3 與 5 兩款入門取向的智慧型手機,外觀與規格也有許多神似之處。NOKIA 3 主打較輕巧機身,新台幣四千以內即可入手,對於需求不高且預算有限,或是需要備機的族群來說,是十分值得考慮的高性價比機種,實際效能如何?《ETNEWS新聞雲》實際體驗之後,提供相關體驗報導。

※先來回顧一下 NOKIA 3 重點特色

● 處理器:MediaTek MT6737 四核心處理器
● 記憶體:2GB RAM
● 容量:16GB ROM
● 螢幕:5 吋 720p,採用 IPS 面板
● 主相機:800 萬畫素(光圈 F2.0)支援自動對焦、LED 補光燈
● 前相機:800 萬畫素(光圈 F2.0)支援自動對焦
● 錄影:最高 1080p @ 30 fps 影片拍攝
● 4G 網路:700 + 900 + 1800 + FDD 2600 + TDD 2600,4G + 2G 雙卡雙待
● Wifi:802.11 a/b/g/n,支援 5Ghz 頻帶
● 感應器:加速度感應器、陀螺儀、NFC 近場通訊、電子羅盤
● 電池:固定式 2630mAh 鋰電池(5V / 2A 充電)
● 尺寸:143.4 x 71.4 x 8.48mm
● 重量:約 140 公克
● 顏色:爵士黑、流金銅
● 官方建議售價 NT$3,990 元

簡潔外觀、金屬機身

NOKIA 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平價手機都主打全金屬機身,這次體驗的 NOKIA 3 也不例外。在這樣的價格代中,卻採用全鋁材質機背,加上前方以 Gorrila Glass 玻璃覆蓋,很難想像是台超入門機種。不過與同期推出的 NOKIA 5 相較之下,更便宜的 NOKIA 3 螢幕稍微略小一點、略暗一些,拿掉指紋辨識,同時觸控鍵也少了 LED 背光,來換取千元以上的價差。然而整體來說,NOKIA 3 顏值依然遠超越多數該價位帶的競爭對手。

▲ NOKIA 3 正面採用 Gorrila Glass,並搭載 5 吋 720p IPS 螢幕。

▲ 側邊和 NOKIA 5 一樣配置音量鍵及電源鍵。

▲ 底部有 USB 2.0 插孔,收音麥克風與揚聲器。

▲ 頂端則有 3.5mm 耳機接口,並能看到若隱若現的塑膠材質收訊天線。

▲ NOKIA 3 擁有觸控鍵,而非佔用螢幕面積的虛擬按鍵。

▲ 與 NOKIA 5(左)相較之下,NOKIA 3(右)體型較嬌小,但維持簡潔典雅的質感。

預載 Android 7.0 介面流暢簡潔

NOKIA 3 出廠即預載 Android 7.0 作業系統,由於是原生介面,實際操作起來流暢而靈敏,且無加載拖累系統的應用程式,只是若使用較需效能的 app 或遊戲,效果不太理想,有這類需求還是多準備兩三千塊,選擇真正的中階機種比較適合。

▲ 手機操作介面採用原生的安卓系統,體驗起來還算流暢。

▲ NOKIA 3 出廠搭載 Android 7.0 版本作業系統,簡潔且流暢度不錯,但由於 CPU 較弱,偶爾會有卡頓感。

▲ NOKIA 3 安兔兔跑分約為 27,425,而 Geekbeach 實測則為單核 532 分,多核 1,395 分。

拍照表現中等,搭載手動與美膚

NOKIA 3 的主相機與前相機都採用 800 像素感光元件、光圈 F2.0 的模組,並且兩邊都支援美膚模式。而在畫質方面雖然只能說是中規中矩,但色調忠實耐看,不過在室內要多留意缺乏防手震所容易遇到的晃動問題。

▲ 室內拍攝細節呈現還算不錯。

▲ NOKIA 3 採用 800 萬像素主相機在天氣晴朗時色彩豔麗,尤其紅色格外鮮明。

▲ 近距離拍攝時細節呈現不錯,層次感也令人滿意。

▲ 室內拍攝中規中矩,但因缺乏光學防手震,要多注意晃動問題。

▲ 前鏡頭一樣具備 800 像素及 F2.0 光圈。

體驗總結

在這次試用以前,記者個人已經有段時間沒接觸過以低價為取向的入門手機了,印象還停留在容易色偏的 TFT 面板螢幕、總是延遲卡頓的操作,沒想到那樣的時代不知不覺間已經過去,整體而言 NOKIA 3 帶給我截然不同的體驗。原生 Android 7 作業系統帶來十分不錯的流暢度,同時具備 NFC 且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加上質感滿點的全鋁材質金屬機背,這些特質都給予 NOKIA 3 很好的起跑點。

只是和僅稍微貴一點點的 NOKIA 5 比起來,NOKIA 3 螢幕顯然沒這麼明亮,色彩較冷調,而且拍照畫質也略遜色些。然而只要一想到畢竟三千多塊就能入手,這些缺點彷彿瞬間雲淡風輕了,尤其送給剛開始接觸智慧型手機的長輩,外觀漂亮、又是耳熟能詳的品牌,相信很容易就能被欣然接受。只是,倘若您已經換過幾隻智慧型手機了,那麼建議最起碼還是從 NOKIA 5 或 6 開始考慮,會得到更滿意的體驗囉!

優點:
.四千有找的划算售價
.質感優異的全金屬機身
.實體 home 鍵加觸控鍵,而不是佔螢幕的虛擬按鍵
.整體反應流暢度不錯
.支援 NFC 感應
.可透過 Micro SD 記憶卡擴充容量
.相機支援美膚、水平儀、手動模式
.內建 FM 收音機
.出廠即 Android 7.0 作業系統

缺點:
.主相機僅 800 萬像素
.螢幕不及 NOKIA 5 明亮,且色調偏冷
.無指紋辨識
.三卡槽僅支援 4G + 2G,且台灣已停止 2G 營運
.非常不適合有高效能或遊戲需求的族群
.電池續航力可以更好
.稍微追加預算選擇 NOKIA 5 更好

更多 NOKIA 3 實拍

以下提供更多 NOKIA 3 相機實拍照片,讓對這台手機拍照能力有興趣的網友們參考!(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