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法院修法保障國民知情權 朴槿惠案宣判可直播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被押送至法院受審。(圖/CFP)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被押送至法院受審。(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大法院25日召開大法官會議,對《關於法庭旁聽及攝影的規則》修訂案進行討論,此次的結果將影響前總統朴槿惠案的開庭審理是否可以透過電視直播。經過半天的時間,大法官宣布,為保障國民的知情權,允許在重大案件的一審和二審宣判時進行直播。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大法官決定,從8月1日起實施《關於法庭旁聽及攝影的規則》修訂案,即使沒有獲得被告同意,只要審判長認為有助於增進公共利益,便可以直播。由此,今後南韓民眾不需親自到法庭,就可在家收看備受關注的前總統朴槿惠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宣判情況。

由於南韓《關於法庭旁聽及攝影規則》規定,在開始法庭審理和辯論後禁止一切錄音、錄播和轉播,但這與《法院組織法》和憲法規定「可以公開庭審」互相矛盾,引起爭論,因此大法院著手修訂相關規定。自從朴槿惠開始受審後,南韓國民不斷訴求知情權等公共利益,要求允許轉播審判情況。

韓國大法院行政處日前向全國2900多名法官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67.8%的受訪者認為,可以在審判長批准下轉播審判的部分或全部過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