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行動電源車廂內爆炸 台鐵:無外力介入暫無打算禁帶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445次普悠瑪號24日晚間傳出爆炸聲,第3車廂有旅客放置在行李箱內的鋰電池突然爆炸,現場一度冒出火花及煙霧,其他旅客機警拿起滅火器滅火,所幸無人傷亡。台鐵證實,這起鋰電池爆炸案是台鐵首例,目前暫時沒有打算禁止,但呼籲旅客要多留意行動電源、電池狀態。

從台東開往樹林的445次普悠瑪號列車,晚間8時12分行經到南平站附近發生行動電源鋰電池爆炸,造成車廂內冒出小火花並瀰漫煙霧。乘客回憶當時爆炸發生狀況,放在頭上行李架上的黑色行李箱,突然傳出2聲悶響「像是氣球爆炸聲」,接著起火燃燒。

▲▼台鐵普悠瑪號乘客行動電源鋰電池爆炸。(圖/台鐵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普悠瑪號乘客行動電源鋰電池爆炸。(圖/台鐵提供)

▲▼台鐵普悠瑪號乘客行動電源鋰電池爆炸。(圖/台鐵提供)

由於行李內都是衣物等易燃物,瞬間燒了起來,後來才發現內部黑色的行動電源正在冒火花及濃煙,一時之間,車廂內煙霧瀰漫,大家都嚇得趕緊跑到別的車廂逃難。

▲▼台鐵普悠瑪號行動電源爆炸。(圖/翻攝字爆料公社)

▲旅客將行動電源放置在行李箱內,意外爆炸起火。(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該列車開抵花蓮站後,經鐵路警察局偵查隊警員初步勘查,確認了是單純的行動電源爆炸,無外力介入,列車長據報第一時間以車上滅火器撲滅火源,並疏散旅客,列車到達花蓮站後更換編組續駛,並無人員傷亡。

▲▼台鐵普悠瑪號發生旅客行李廂內鋰電池爆炸事件。(圖/民眾提供)

▲台鐵呼籲旅客,要留意行動電源或電池的狀態,有發現異狀,請立即告知列車長。(圖/民眾提供)

台鐵表示,嚴禁旅客攜帶危險品乘車,違反者依鐵路法處罰鍰,致旅客或列車發生危害者,將依法規處理。台鐵呼籲,行動電源雖非危險品,但旅客手機及行動電源應隨身攜帶,避免行動電源在行李廂內短路引發火災,如有發現任何異狀時,需立即告知列車長及時處理。

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則呼籲旅客,搭乘列車前務必確認行動電源或電池,如有發熱、變形膨脹等異常,請勿攜帶上列車,至於往後台鐵要不要禁止行動電源上車,台鐵表示,因為是第一次發生,暫時沒有打算禁止,後續則會依這次案例再做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