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你訂、錢也你賺?美新聞媒體集體抗議臉書與谷歌

實習記者黃肇祥/台北報導

臉書(Facebook)與谷歌(Google)是民眾最常使用的兩個網站,想看新聞也不免得從裏頭找。然而近期美國 2000 家媒體組成「新聞媒體聯盟」抗議兩間數位公司,聲稱媒體若不照他們的規定走,根本活不下去!

▲▼美國報業集體抗議Google與Facebook壟斷廣告市場。(圖/CFP)

▲美國報業集體抗議Google與Facebook壟斷廣告市場。(圖/CFP)

媒體聯盟是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地方報社、媒體集團共同組成,呼籲美國國會放寬「反托拉斯法」,讓媒體組隊與臉書和谷歌談判。媒體聯盟之所以如此大動作抗議,起因是廣告收入的失衡,媒體聯盟主席 David Chavern 指稱,每年廣告主投資在數位廣告總計 730 億美元,但有 70% 都被谷歌、臉書吃下,且臉書與谷歌並沒有雇用記者撰寫稿件、拍攝照片,只是坐等媒體上傳接著進而獲利。

臉書公布最新演算法 將徹底掃除農場與誇大的文章(圖/取自Facebook)

▲臉書近期調整算法,希望根除內容農場與誇大文章。(圖/取自 Facebook)

媒體聯盟提到,當新聞訊息成為商品,就會增加假新聞出現的可能性。如今被迫照著兩間公司的遊戲規則走,新聞的呈現、優先順序甚至獲利方式都受限臉書與谷歌,品質也跟著受影響。媒體聯盟希望對方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支援媒體的訂閱,並公平分享利益與數據。

▲Google新聞介面改版推六大更新!著重事實查核與影音新聞。(圖/取自Google News)

▲Google 近期的新聞介面大改版,也和臉書的策略一樣,更重視影音內容。(圖/取自 Google News)

近期臉書調整演算法,並推出「Journalism 專案」,谷歌則是更新 Google News 介面,新增事實考核功能與調整影片新聞的優先順序,兩者皆期盼與媒體業合作共創良好的環境,但媒體業似乎仍不領情。臉書與谷歌對於抗議皆回應,會持續透過新技術打擊假新聞,並且提升新聞品質,也支持有品質的新聞產出。

媒體聯盟要獲得國會的同意並不容易,雙方可能沒有機會正式談判,但為了生存也不得不站出來,只是不管是媒體還是臉書、谷歌都需要廣告收入來維持營運,抗議之後臉書與谷歌是否會改變作法,將納入口袋的收益分出,可就不一定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