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掌舵62年的南一書局 他要改變參考書型態

圖文/鏡週刊

因應教科書開放,南一書局大幅擴編,全國的編輯、業務人數超過四百人。陳榮宗認為,1996到2006年這十年間,是南一參考書的全盛時期,「單一科目的一次印量,20萬本跑不掉。」

除了南一書局,家族出版事業也開枝散葉,蘇紹典次女廖蘇西姿與先生廖俊榮1966年成立新學友書局,全盛時期,全台店數達70多家,近年因為台灣出版經營困難,目前已經結束書店事業。

蘇偉銓說:「我父親本來也考慮將南一變成連鎖書局,但他評估了3年,加上解嚴後,1989年政府開放民間編輯藝能、活動等科目教科書,1996年又開放民間版教科書,他覺得出版較有未來性,連鎖書局這件事便作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55年成立的南一書局門市裝潢數十年不變,在蘇偉銓主導下,正全力開發新的教學模式。

我爸爸在日本教育下長大,還蠻嚴肅的,小時候不用打,光是表情我就嚇死了。

去年南一書局營收10億元,在參考書與教科書領域,與康軒、翰林三強鼎立。2003年自美國求學回台的蘇偉銓,也進入南一打拚,「一開始我從業務單位做起,跟著同仁去跑國小業務,2年後再轉到內部的企劃端。」

2016年蘇偉銓升任總經理,40歲掌舵62年的老公司,他面臨與父親蘇建中截然不同的挑戰。

「第一就是少子化與常態分班,第二是出版型態的改變。」蘇偉銓舉例,「以前參考書一本3、400頁很正常,但現在最暢銷的,是越薄越好。」國內教科書為政府統一議價一頁3角,出版業削價競爭早已成為常態。

蘇偉銓坦言:「早年書是南一唯一的主角,現在教科書市場不好經營,市占率高不代表獲利,我們開始把時間跟投資轉到其他地方。」在蘇偉銓看來,南一書局第三次轉型,不光是書籍出版,他更把自己定義為「經紀人」。

「我讓業務發掘優秀老師的教案和書,我們跟老師談合作推書籍、測驗,或我們主動提供老師周邊課堂使用的教育光碟、教材等,或是與補習班合作提供內容,從發行教育書籍本體延伸至教育周邊服務。」

蘇偉銓(左)2003年自美國求學回台,從業務單位、企劃部門做起。

據業界人士透露,各大出版商除提供教師教學題庫、光碟,為了搶下全年教科書使用權,協助教師如自然科使用的昆蟲教材、美勞課用品等加值服務,早已是不成文的潛規則。

「在台灣做參考書,好像很難登大雅之堂。」蘇偉銓不諱言,最不願意人家把「書商」二字掛在南一身上,「早年生活環境普遍不好,阿公成立書局,是希望可以提供一個閱讀環境給想看書的學生。我爸則認為,參考書相較起來,未嘗不是學生最便宜的學習工具?」

過去參考書是學習輔材,現在學習生態改變了,從平面輔材,變成網路、數位學習,年輕一代有這方面的興趣,就讓他做做看。

提起父親,蘇偉銓言談間多了分敬畏,他與父親蘇建中共用一個辦公室,只是近年蘇建中大多放手讓蘇偉銓經營,儘管週一到週六全年無休,每天都進公司看報告,但大多是晚上8點後才來,兩人的座位望出去就是編輯部。

蘇偉銓至今仍與父親蘇建中共用一個辦公室,他的座位就在父親的斜前方。

「我爸喜歡跟大家坐在一起,所以我們辦公室旁邊就是公司總機的桌子,常常有人誤以為我這裡是收外送餐點的。」蘇偉銓認為:「我爸其實蠻支持我的,他那麼晚進公司,應該是想讓我比較好做。」

其實,蘇偉銓的求學路上,大多是母親陪伴,每日母親總坐在他身後伴讀至凌晨,父親則比較像「付錢的人」。目前蘇偉銓的座位就在父親的斜前方,我問他上班會不會壓力大?蘇偉銓笑說:「我爸爸在日本教育下長大,還蠻嚴肅的,小時候不用打,光是表情我就嚇死了。」

父子間是否曾經因為公司創新吵架?「那時就不要把爸爸當爸爸。」他妙答:「當你認為他是家人,情感上也會希望他支持你,但如果在外面的公司,本來就要準備很多報告跟資料說服長官。」

蘇建中則說:「過去參考書是學習輔材,現在學習生態都改變了,從平面的輔材,變成網路、數位的學習,年輕一代有這方面的興趣,就讓他做做看。」

至於父子是否討論過何時接班?蘇偉銓大笑:「董事長做事很穩健,所以我也應該很穩健,這個問題不用討論,拿成績出來再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