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歐盟公民居住英國 梅伊:脫歐後仍可申請「永久居留」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2日和歐盟領袖會面,承諾英國脫歐後,歐盟公民可以繼續留在英國,且居住超過5年以上者,還可申請與英國公民權利相同的永久居留權。

梅伊領導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在國會下議院大選挫敗,隨著國會僵局與聯合政府的出現,梅伊在脫歐議題上多出了其餘的考量,例如必須分析「硬脫歐」(離開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軟脫歐」(享受歐盟組織的相關福利),以及「斷崖式墜落脫歐」(英國和歐盟沒有達成任何協議,英國就直接離開歐盟)的各種風險。

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目前約有300萬人,他們擔心居住權、工作權與相關福利會因為脫歐的關係而受到影響,如驅逐出境、工作簽證失效等,此外,除了談妥「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也要處理「住在歐盟國家的英國公民權利」。

梅伊表示,英國政府會賦予公民權利更多的保證,歐盟公民不會因為英國脫歐而被迫離境,且居住滿5年的歐盟公民會獲得「定居身分」(settled status),有居住權、工作權,也有醫療、教育、退休金等相關福利,跟英國公民的權利沒有兩樣。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社)

不過,歐洲公民必須要在「期限」內居住於英國內才算數。梅伊指出,從今年3月29日英國遞交脫歐通知書給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一直到2019年3月30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歐盟公民在這段2年「寬限期」居住於英國才有資格申請「定居身分」,而她也希望,住在歐盟國家的130萬英國公民也可以獲得同樣的保障。

雙邊公民福利是英國與歐盟談判的優先議題之一,其他還有英國脫歐費用與北愛爾蘭邊界等議題。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梅伊提出的計畫是好的開始,也值得肯定,但英國脫歐後仍有很多議題需要處理,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也會做好準備,顧好歐盟的未來。

梅伊回應強調,英國的立場就是審慎提議公平且認真的計畫,讓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可以獲得最大的確定性,使人們能在英國放心地發展事業。據了解,英國政府將於26日提供更完整的計畫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