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外交安全對話派出提勒森 中國享有親密盟友待遇?

▲▼美國與中國21日在華府舉行首輪「外交及安全對話」,談論朝鮮核武、南海主權問題。(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與中國在華府舉行首輪「外交及安全對話」,談論朝鮮核武、南海主權問題。(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日前在華盛頓舉行首輪「外交及安全對話」,這是美國首次派國務卿及國防長,一起與中國進行制度化對談,將層級提升到到盟友級別。據外媒報導,美國是因為北韓問題,才會提升與中國的級別,此前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國防長和軍方代表都沒有參與。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北京大學副教授王棟指出,中美的「2+2」雙邊對話,是美國只給親密盟友的待遇。他說,「美國這次把中國提高到相同於盟友的級別,顯示相當重視雙方關係。」復旦大學亞洲戰略研究沈丁立指出,中美對話的級別在逐步提升,川普政府現在願意提升對話級別,是因為著急北韓的問題,希望換取中國更多配合。

據報導,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專家史文也認為,外交安全對話機制會比之前更有效。他分析說,之前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規模大到難以妥善運作,「新的外交安全對話則規模較小,雙方可以更集中圍繞真實的戰略問題進行討論,並涉及長期戰略課題。」

川普政府上任後,首屆與中國展開外交安全對話,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共同主持,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等人參加。

美國一直都希望能與中國合作,打擊金正恩的核武發展。(圖/路透社)

北韓紀念朝鮮人民軍建立85週年,金正恩。(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