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洗錢自己來! 孫佩儀:公司名譽多少錢都賠不了

▲▼台灣大學法律系14日上午舉行「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研討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台灣大學法律系14日上午舉行「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研討會」。(圖/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防制洗錢明年將接受大檢驗!台灣大學法律系14日上午舉行「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研討會」。針對洗錢防制,特別邀請有擔任超過30年公司秘書經驗的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總裁孫佩儀進行演說,說明公司秘書在打擊洗錢的角色,強調站在預防風險的立場,「對於公司的名譽,多少錢都賠不了的」。

孫佩儀表示,公司秘書在打擊洗錢的角色上,認為是一隻老鷹,稱為「秘書鳥」,特色就是很兇,專門抓捕蛇;她舉例一個過去在做KYC(Know Your Customer)時,遇到一個身穿全黑的人,起初就產生疑心,第一時間就拒絕,且舉報進一步調查發現是被歐洲某一個國家追緝的人,是一個駭客,很多機關都要找他。

孫佩儀笑著說,但是我們見過他,又要怎麼告訴他我們不做這筆生意?就透過公司內部的技術組去溝通,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告訴他我們不太適合,請他去找別家公司。

為什麼要這麼嚴厲在做KYC?孫佩儀表示,對於公司的名譽,是多少錢都賠不了的,過去雖然沒有罰款,但是在名譽的受損費用上實在太大,「公會時常提醒員工,名譽上是不可以放鬆的」。

▲▼台灣大學法律系14日上午舉行「洗錢防制與公司治理研討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在公司秘書的角色上,孫佩儀表示,是屬於公司的高層,同在董事會當中,其中雖然很多人不是律師,但必須非常理解公司業務相關的法規,給予董事重要的訊息跟提醒,包括審查、了解資金來源等。

孫佩儀則站在預防風險的立場上強調,其中包括產品、服務的風險,以及發送、分銷渠道風險之外,也必須注意客戶風險、國家風險,所謂的客戶風險,就是審查來源、中介公司;至於國家風險,則是評估公司所屬的國家等。

另外,孫佩儀也指出,在香港是有建立「可疑交易舉報」的,這個舉報並不會公開舉報人的姓名、資料,「這是保密的,就算調查到後來是沒有問題的,舉報人也不會有事」。

孫佩儀表示,根據資料顯示,2012年每一年舉報有2萬3000件,到了去年多達7萬件,「這是不斷的教育的,這是一個保障,並不會是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