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秘書長重申「一中原則」  涉台議題依聯合國決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新任秘書長艾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衣索比亞的艾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於23日當選世界衛生組織(WHO)新任秘書長,因衣國與台灣並無邦交,加上該國常與中國已「石油換武器」,友好關係令人擔心。艾德哈諾姆於24日表示,WHO未來將繼續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並依據聯合國大會和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來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據《新華社》報導,艾德哈諾姆會見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時表示,這是他當選後首場雙邊會見,將持續帶領世衛組織進一步深化與中方合作。李斌對此回應,中方願與世衛組織繼續深入開展各項合作。

世界衛生大會(WHA)前秘書長陳馮富珍日前曾表示,台灣參加WHA的基礎不變,就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義,並且以觀察員身分來參加,這是根據聯合國和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及「一中原則」。

▲前任WHO秘書長陳馮富珍(左)與新任WHO秘書長艾德哈諾姆(右)。(圖/路透社)

艾德哈諾姆今年52歲,已婚的他育有5名孩子。據了解,艾德哈諾姆在當選WHO新任秘書長前,曾在2012年至2016年擔任衣索比亞外交部長,並於2005年至2012年擔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另外還擔任過全球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理事會主席,以及遏制瘧疾夥伴關係主席。

作為全球基金和遏制瘧疾夥伴關係主席,艾德哈諾姆使兩個組織籌集到創紀錄的資金,並制定了《全球瘧疾行動計畫》,使遏制瘧疾夥伴關係擴大到亞洲和拉丁美洲。

▼世界衛生組織(WHO)進行新秘書長選舉,場外聚集許多不滿艾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的人民在抗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