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國勝利日72周年大閱兵 莫斯科展示5種先進大殺器

▲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72周年閱兵。(圖/翻攝自俄羅斯聯邦軍隊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9日舉辦盛大的閱兵典禮,以紀念「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72周年,除了總統普丁在儀式中發表演說,現場也展示了各項先進武器裝備。當日盛況空前,即便是寒冷的陰雨天氣,莫斯科仍有60萬人參與遊行

據《俄通社》報導,普丁表示,會像勝利日的戰士們所做的一樣,永遠保護俄羅斯,鞏固俄羅斯的愛國主義傳統,「之前的戰爭提醒我們要時時保持警惕,俄羅斯武裝力量能夠擊退任何可能侵略」。此外,由於這個紀念日是紀念德國納粹投降,歐洲各地,尤其是在二戰中勝利或是曾被納粹佔領的國家,當日都會以不同方式紀念

報導指出,在當天閱兵式上所展示的先進武器裝備中,有5件重要武器裝備值得關注,分別是DT-30「勇士」型鉸接式履帶越野車、M2DT「托爾」型車載防空導彈、SA「鎧甲」型車載防空導彈、「虎」式多用途4輪裝甲越野車和「颱風K」裝甲運兵車。

▼DT-30型履帶越野車當日搭載著SA型「鎧甲」車載防空導彈登場。

報導提到,DT-30型履帶越野車有兩節車廂,第一節車廂設有駕駛室,後一節車廂負責裝載武器裝備,車上採用約1.1公尺寬的履帶,可在零下50攝氏度的環境中,穿越土壤承重水平很低的沼澤、雪原等複雜地形。DT-30車承重能力強大,可運載30噸重、6公尺長的武器裝備,在陸地最高行駛時速為45公里,水中最高時速則可達6公里。

報導指出,SA型「鎧甲」車載防空導彈的原型是將導彈和火砲合為一體的「鎧甲」防空戰車。俄羅斯軍方特別針對極地作戰進行改裝,捨棄了原先配置的兩門速射防空炮,將短程防空導彈發射架由12個增加到18個。自帶的雷達能在與目標最遠相距36公里時,同時追踪20個目標,並用導彈以1.5秒的間隔連續攻擊範圍20公里之內、飛行高度1萬公尺以內的導彈和飛機,具有可用兩枚導彈攻擊同一個空中目標,確保打擊效果的能力。

報導提到,M2DT「托爾」型車載防空導彈一套可以一次性配備16枚短距離防空導彈,負責在陸軍部隊作戰或集結時負責防空,守衛司令部、通信設施等重要區域。M2DT的攻擊範圍為16公里以內,高度最高可達1萬公尺,在射擊前,配置的雷達系統最多可以同時追蹤48個空中目標,對其中8個目標進行瞄準,連續攻擊其中4個最具威脅的目標。

▼當日展出的RS-24「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聯邦軍隊官網)

「虎」式越野車則是可以配備16枚導彈進行反裝甲作戰,作戰時原則是要快速反應、力爭先發制敵。行進時,可用機槍等武器攻擊2公里以內的移動目標。可執行運送人員,巡邏或專職反坦克等任務。報導補充道,在反坦克時,「虎」式的發射系統可在7秒內從行軍模式進入作戰狀態,車頂艙蓋迅速打開,將處於折疊狀態的2個導彈發射架架起,其中一個發射架的2枚導彈可以自動齊射,射程可達10公里。假如敵方目標受損不大,車上的雷達裝置會繼續「咬住」對方,指揮導彈再次齊射。

報導最後提到,「颱風K」裝甲運兵車特色在於底盤最低點的離地間隙近60公分,比常見的裝甲車高出近30公分,並且將駕駛室和運兵艙設在結構的上層,大幅降低地面爆炸物對車體的破壞力。報導指出,研發人員用陶瓷材料等為「颱風K」打造了全封閉式裝甲,測試顯示,當「颱風K」裝甲運兵車的車輪碾上爆炸力相當於12公斤TNT炸藥的地雷時,可確保所載人員的生命安全。

▼「颱風」K型裝甲運兵車。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閱兵儀式上演講。

▼閱兵方陣。

▼閱兵式上坦克列隊行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