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五福大帝三主公福州會香 返台遶境廟會熱鬧滾滾

▲立委陳亭妃與議員陳怡珍、許至樁、盧崑福及前副市長顏純左領令旗在台南市區遶境,沿路受到近三萬信徒膜拜。(圖/廟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創建於1826年全台西來庵主祀五福大帝,鎮殿當家老三宣靈公劉元達(劉主公),來台70年,降旨董事長曾正義,回福建福州會大哥們,西來庵和聖恩佛祖會信徒近250人和鎮殿大轎、八家將,赴福州三帝行台尋祖源,遶境會香,並與顯靈公張元伯兄弟相會,虔誠宗教信揚台南市議員盧崑福全程參與。

4月24日晚回台南,西來庵交陪境在花園夜市舉辦盛大接風廟會繞境,董事長曾正義、副董事長林子雲和立委陳亭妃與議員陳怡珍、許至樁、盧崑福及前副市長顏純左領令旗遶境,沿路受到近三萬信徒默拜,於25日凌晨鎮殿劉主公才回廟劃下完滿的句點。

曾正義表示,五福大帝在福建稱五靈公,台灣西來庵拜五福大帝,鎮殿當家的是排行老三的宣靈公劉主公,5年前他與西來庵董監事一行走訪福建為宣靈公尋根,在創建於宋代的福州三帝行台找到了祖源,三帝行台鎮殿的是排行老大的顯靈公張元伯。自此,台灣西來庵就與福州多間奉祀五靈宮的宮廟有往來。

曾正義指出,近250人會香團4月21日搭船前往福州,經過一路奔波終於來到大陸福州 現場已經是深夜而且下著大雨 但全團人員仍然不怕風雨進行繞境,大轎夜宿順天聖母陳靖姑故居,22日福州市在台江海潮寺舉行了兩岸五靈公信仰文化踩街、公祭五靈公大典活動,兩岸逾萬名五靈公信眾參加此次文化節系列活動,海潮寺主委陳建忠主祭表示,希望透過文化節活動,今後海峽兩岸五靈公各廟宇和信徒有更多的來往和交流,增進團結友誼,為兩岸的和平發展事業做出積極的貢獻。

西來庵主祀五福大帝,據稱係先民於清道光年間1826年建廟,福州平陽商人來台,帶來老三宣靈公劉主公五福大帝香火,五福大帝在福建稱五靈公。目前,全台五福大帝信仰源頭,始自台南西來庵與白龍庵;白龍庵為官祀廟宇,西來庵則是民間廟宇,香火鼎盛。

這次隨團的有八家將以及將爺的陣頭表演,都讓福州的朋友大飽眼福,一直說非常精彩好看,無形中也拉近了兩地人民感情。副董事長林子雲說,西來庵因為是百年前抗日烈士起事的根據地,福建的閩台源流及近代抗日的歷史介紹中,對西來庵的抗日史實早有描述、介紹,西來庵此行跨海尋祖源、參加首屆海峽兩岸五靈公文化節,大陸方面也非常重視,期待兩地神恩庇佑,促進彼此交流與情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