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喝不完上網賣掉? 她想回收成本卻可能要賠200萬

▲陳小姐上網賣生化湯,卻收到衛生局通知可能違法。(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桃園報導

吃不完的中藥,千萬不要隨便拿上網賣!桃園一名陳小姐把喝不完的生化湯PO到拍賣網站,但最近接到衛生局通知,說她不具備藥商資格,卻在拍賣網賣藥違反藥事法,將被開罰最高200萬元的罰鍰。陳小姐無奈,說自己沒工作待業在家,如果真的被罰,也拿不出錢來。

27歲的陳小姐待業在家,想說順便做做網拍,賣掉自己喝不到的生化湯貼補生活費,想不到卻因此被衛生局盯上,可能違反藥事法,將被開罰3萬到200萬罰鍰,但也說自己真的不知道生化湯算是藥,想說「生化湯不就是喝了讓女生經期走了之後比較舒服」,而且自己賣的時候也沒有強調功效。

▼衛生局來函。

為何事情這麼嚴重?因為生化湯盒子上就有衛署成藥字號,雖然是調理生理期,或是產後排惡露的藥膳,但它就是種中藥的成藥,桃園市衛生局藥政稽查科長張敬崴表示,四物湯、中將湯都是比較常見違法,如果民眾沒有藥商執照的話,在網路上販售藥品會有相關的罰則。

常有民眾到日本藥妝店買了一堆成藥,有的自己用,有的送親友,剩下的有人也會放上網賣,但依照藥事法規定,沒有經過核准擅自輸入藥品就是禁藥,此外,如果在產品介紹上宣稱有療效誇大不實也很容易挨罰,最常見的就是面膜號稱可以美白、抗老撫平皺紋,或者只是一般的食品打著排宿便瘦身或是有抗癌功效都不行,任何商品宣稱有療效介紹字句都要格外謹慎,以免觸法吃上罰單。

▼許多人到日本玩總要買些藥回來。

▼只是自用就不會有違法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