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以貿易逆差當籌碼 博明:中國應經濟制裁北韓

▲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圖/翻攝自Twitter)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6日下午(台灣時間7日凌晨)於佛羅里達州會面,川普日前針對貿易逆差發布命令,並在稍早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中美貿易問題以及北韓的核計畫威脅為討論重點。據報導,川普藉媒體再度放話是為增加「習川會」談判籌碼。其隨行鷹派幕僚博明(Matt Pottinger)在5日說明,「沒有其家國家,比中國經濟制裁北韓帶來更大效果。」

▲金正恩的「項上人頭」被懸賞。(圖/翻攝自網路)

川習會在即,北韓昨日再次向日本海試射中程導彈示威,董雲裳在華盛頓及紐約舉行視像會議「透口風」,表達兩位元首會晤期間,美國或要求中國經濟制裁北韓,因為美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已經沒有耐性,必須看到具體成果。」

曾經為《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主管博明透露,川普與習近平會面期間,或提出要求中國經濟制裁北韓,「雖然我不可以把總統談話內容,提前向你們公佈,但討論如何實施制裁,會成為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美國總統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Palm Beach)的海湖莊園(Mar-a-Lago,馬阿拉歌度假俱樂部,「馬阿拉歌」即西班牙文「由海至湖」之意)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董雲裳在同日另一場電話會議上提到台灣問題表示,「川普很可能不會在見面時,提出台灣問題,但估計中國方面會提出」,美國政府已多次重申「一個中國」立場不變,不存在兩國對「一個中國」定義、有不同理解情況,台灣問題不會成為元首會面重點討論議題。

據報導,習近平則會以降低兩國摩擦為主要目的,或提出大規模投資美國項目,換取中共十九大會議前,在外交事務上喘息空間。國際觀察家則認為,川習會上,川普必然會對某些特定議題使用強硬字眼;在北韓與南海問題上,也會反映共和黨傳統的鷹派立場。整體而言,經貿問題將堅守美國優先的國家主義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