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場要穿裙裝,我們不請男生」 板橋雅米早午餐遭罰15萬

▲板橋「雅米早午餐」外觀。(圖/新北市勞工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知名「雅米早午餐」(Yummy Brunch)以「不請男生為由」,拒絕打電話應徵服務員的男性求職者,遭勞工局開罰15萬元。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求職者2016年9月應徵遭拒,認為遭受性別歧視,向勞工局提出申訴。勞工局受理後,即由承辦人喬裝求職者對早餐店進行電話測試,發現該店直接拒絕男性應徵;此外,負責人到勞工局接受訪談時亦表示,「外場要穿裙裝,為了要統一服裝,所以只請女生」、「因為店裡只缺外場人員一位,外場是要穿裙裝制服,所以才會直接回覆不請男生,避免求職者白跑一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工局說,經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議,該店以服務員須穿裙裝制服為由,拒絕男性求職者的應徵申請;但求職者的性別與是否能勝任服務員的工作並無關聯,就該店以性別因素對求職者所為的差別待遇,認定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條規定,開罰15萬元

勞工局長謝政達強調,事業單位於招募員工時,應以求職者的能力及專業是否勝任為徵才條件,除非工作內容確實有限制性別的必要,例如男性服飾廣告模特兒可以限男性,女性內衣銷售員可以限女性等特殊情況,不能任意設定條件以限制特定人的求職權益。

謝政達指出,依《性平法》規定,雇主對求職者或受僱者之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違者得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勞工局20日公布今年第一波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名單,本次違法事業單位有雅米早午餐,名單已匯入「新北勞動雲」的「違法雇主查詢」專區。勞工局說,民眾在新北市求職或工作遇到性別歧視,可撥打就業歧視申訴專線(02-29676902),將有專人提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