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也淪陷!3000隻火雞染禽流感 花蓮鴨運宜蘭確診H5N6

▲台南學甲3000多隻火雞暴斃,被確認為禽流感病毒H5核酸陽性。(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擴大!花蓮縣玉里1隻死亡幼鵝日前被確診為我國首次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有3787隻鴨被送往宜蘭屠宰場,11日確診為H5N6及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另外,台南市六甲區3000多隻火雞暴斃,也被確認為禽流感病毒H5核酸陽性。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本月5日下午,花蓮玉里檢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幼鵝拾獲地點,於6日起執行周圍半徑3公里內禽場監測及管制,並限制花蓮縣水禽於2月21日前禁止運往其他縣市屠宰場屠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說,惟當日半徑3公里內,一間鴨場在移動管制前已有一批鴨隻送宜蘭屠宰場屠宰,經屠宰場即時攔截,並由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採樣送檢,屠體先予凍存;農委會畜衛所11日通報確診為H5N6及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該批凍存屠體計3787隻立即判定廢棄銷毀。

防檢局指出,當日屠宰場屠宰作業結束後,進行場區徹底擴大清潔及消毒,並淨空24小時;另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對該批鴨隻的來源場周圍擴大禽場監測管制範圍及頻度。

▼台南暴斃火雞確診為禽流感,今將檢出病毒分型。(圖/東森新聞)

防檢局說明,因應國內家禽(鴨隻)檢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及花蓮縣政府除已於先前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因應,並啟動禁止花蓮縣水禽運往其他縣市屠宰場屠宰。

防檢局說,宜蘭、花蓮、台東執行區域聯防設立檢疫站等多項超前布署措施外,針對本次案例之來源場周圍禽場監測管制採取更嚴格的作為,即監測範圍由原本半徑3公里擴大至5公里,並提高監測頻度由原本每月1次縮短至每半個月1次,連續3個月確認未檢出禽流感病毒活動後,才解除該地區的監控措施;同時該半徑5公里內的養禽場,須經首次檢測無病毒存在後,才可上市屠宰。

而台南市六甲區一間火雞養殖場日前有3000多隻火雞死亡,飼主認為是飼料出問題;經台南市動保處採樣送驗後,11日確認為禽流感病毒H5核酸陽性,12日會檢出病毒分型,場內尚存的200隻火雞已送化製廠銷毀。

▲▼花蓮縣防疫所啟動「防範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應變措施」。(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