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後再現「死海古卷」第12洞 不見經書只見陶罐與皮繩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圖/達志影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美國與以色列組成的考古隊,日前在死海西北海岸的懸崖附近,發現第12個曾存放「死海古卷」的洞穴,距離上次已時隔60多年。但這次沒有古卷,卻發現了儲存用的陶罐碎片、包裹古卷的織物、捆綁古卷的皮繩,以及一張空白羊皮紙。

「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或稱死海經卷、死海書卷、死海文書)是學者在1947年至1956年間,於耶路撒冷以東死海附近山洞裡,發現以「羊皮紙」抄寫著猶太教、基督教經文與《聖經》相關的歷史文獻,且使用古希伯來文。他們推算成書年代距今已超過2000年,因此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雖然有些已得到天主教部分承認,但在新教眼中仍視為「外典、偽經」。

在此之前大多學者認為,只有11個洞穴藏有「死海古卷」,以色列考古員在1993年積極於約旦河西岸進行考察,想尋找未發掘的「死海古卷」,但一無所獲。近年來卻有不少人偷偷尋找零散的古卷,更傳在巴勒斯坦古玩市場上現蹤,讓以色列政府不得不加緊腳步採取探查行動,但在2016年11月,仍宣告失敗。本次發現的「陶罐碎片」與第8個洞穴內所用的陶罐質地相似,讓他們興奮的研判這是「第12個洞穴」。

▼成書年代距今已超過2000年,使用古希伯來文抄寫聖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