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南海上空相隔305米  美低調:這是「不安全互動」

▲美國一架海軍巡邏機P-3。(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架海軍巡邏機P-3於8日在南海與中共1架空警-200預警機接近,兩機只相隔305公尺,P-3巡邏機不得不改變航向以確保沒有空中碰撞,但美方認為,此次事件不是故意,但是屬「不安全互動」。

據路透報導,一名匿名美國官員於9日表示,此次事件並不是故意,發生如此近距離接近更是極為罕見。太平洋部隊司令部表示,國軍機當時是在國際空域,執行正常的巡邏。太平洋部隊司令部也表示,一直對中國軍隊這種「不安全互動」表示擔憂,會通過適當的外交途徑處理此事件。

去年5月,美軍EP-3偵察機在南海國際空域航行時,遭2架殲-11戰機攔截,距離一度只有15公尺,偵察機緊急下降以免撞機;同年6月,一架美國RC-135偵察機在東海國際空域飛行時遭中國攔截。當時美方官員稱,中國戰機以極高速度抵近美軍機,該攔截被視作不安全行為。

中國主張有南海領土主權,並在南海建造了島嶼及軍事基地,美國則堅持行使航行自由權。

美國海軍的P-3是海上巡邏和反潛機,而基本型P-3機長為35.6米、翼展為30米、機高為10米,最大起飛重量為64.4噸,飛行時速可達761公里,最大航程為8945公里。內部彈艙和十個翼下掛架最多可攜帶9072公斤魚雷、深水炸彈,水雷與飛彈。而中國空警-200綽號「平衡木」,採用4台渦槳-6(WJ-6)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機長為34米、翼展為38米,機高為11米。

▼空警-200預警機。(圖 /達至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