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銀遺址」開挖! 明代張獻忠當年至少投下15億

▲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展開考古挖掘計畫。(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文物局四川文物部門日前表示,對屢遭盜採的明代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進行考古挖掘,從12月26日執行作業至2017年4月30日。據了解,相關單位目前已在沉銀遺址區域河道進行圍堰的施工。

據報導指出,江口沉銀遺址近年屢遭盜挖,被盜的寶物價值更高達15億台幣。四川省眉山市警方10月公布,已經偵破江口沉銀遺址文物盜掘案,並追回文物千餘件。專家表示,遺址如果僅靠嚴防死守,要全面保護難度很大,加上目前掌握的水下技術已具備挖掘條件。因此,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將在江口大碼頭至江口漢崖墓博物館區間的河道內進行考古挖掘作業。

▲「江口沉銀遺址」覆蓋面積廣大。

張獻忠是明末崇禎年間起義的叛賊,自崇禎三年追隨王嘉胤起事,後改附高迎祥、李自成,再自成大西軍,並自稱大西王、大西皇帝。到崇禎17年為止,屢受朝廷招撫,又屢次再叛。清朝順治3年才被清軍射殺身死。大西軍橫掃湖廣四川,歛財無數,兵敗之前,張獻忠將所有財寶沉入錦江河底,即為史上「張獻忠沉銀」之謎。

據了解,施工現場貼出公告,考古發掘期間,未經許可不得進入現場、破壞考古設施,且禁止使用空拍機拍攝。另外,現場保安也明顯加強,臨江的路邊被護欄遮擋住,除了有監視器24小時監控,附近還有保全人員把守。

▼目前已經展開考古挖掘行動,附近戒備森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