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軍艦平行監控 遼寧艦返抵青島母港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人民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母遼寧號編隊完成南海軍演任務,11日清晨沿著台灣海峽向北返航,13日下午回到青島母港。航行中,台灣軍方出動成功級軍艦等全程監控,就連人在國外訪問的總統蔡英文也跨海召開高層會議,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對於中國軍艦「過境」,美方表示,不願看到台海緊張升溫,大陸則是回應,返航一切正常不會影響兩岸關係

國防部表示,遼寧艦已在12日清晨脫離台灣海峽返回中國,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也親自坐鎮指揮,空軍更緊急出動IDF戰機、F-16戰機升空應對,全面提升警戒層級,至於海軍146艦隊則派出配備雄三導彈的成功級巡防艦,全程監控中方的「返航」。

根據台灣軍方官員說法,此次監控任務海軍共派出6艘軍艦,包括2艘紀德艦、2艘成功艦、1艘拉法葉艦以及1艘諾克斯艦,另外「海巡署」也出動2艘船隻監控遼寧艦動向。官員表示,紀德艦一南一北分別配置1艘,當作指揮旗艦,至於海軍其他6艘軍艦,3艘與遼寧艦保持平行距離監控,另外3艘編列成預備艦隨時因應突發狀況。

據了解,11日清晨台灣軍方已經掌握遼寧艦編隊將進入台海的情報,早已部署在相關位置進行監控。10日深夜遼寧艦出現在東沙群島附近海域,軍方一時無法判斷是否會沿著西方航行台灣海峽,或是往東循著原路航行巴士海峽、宮古海峽,然而考量必須提前部署兵力,因此幾乎徹夜未休地關注遼寧艦的動向。

關於國防部長馮世寬以及參謀總長邱國正上將,二人都曾經歷過1996年的台海危機。據了解,在分工方面,負責軍政的馮世寬坐鎮國防部,執行軍令的邱國正則是進駐衡山指揮所各司其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