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另一種退燒的選擇 兒童退燒按摩法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通常孩子發燒做父母親的總是特別擔心,因為常聽見老一輩的長者說:「燒過頭了會把腦子燒壞」,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會把頭腦燒壞了,但通常孩子燒到38度以上,醫生就會建議爸媽們要幫孩子退燒。

小孩子發燒大部分是因為生病、感冒的關係,有些是身體發炎而引起發燒的反應,而有些則是因為打預防針所引發的後遺症;當然,確切的發燒原因要透過醫生檢查才準確。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退燒法大概是吃退燒藥、冷敷、貼退熱貼布、喝稀釋的舒跑、多喝開水、用溫水擦拭手腳...等,而今天誠瑜媽想和大家分享一個 「按摩退燒法」。以下簡易的五種方法,讓爸爸媽媽們能夠輕鬆上手幫助寶寶退燒喔!

第一、清天河水。天河穴位位於前臂內側正中,自腕橫紋至肘橫紋呈一直線叫做「天河水」。推天河水的手法,首先家長用一手握住寶寶的四指,使其大拇指放鬆,並讓寶寶手掌與前臂掌向上,而後家長用食指與中指指腹自寶寶的腕橫紋單方向推往肘橫紋約100-200次。

第二、推攢竹。攢竹穴位於眉心內側邊緣凹陷處。推攢竹時,家長們用雙手拇指交替幫寶寶由眉心往上推至髮際線約30-50次。

第三、揉太陽。太陽穴位在於眉梢與外眼角一橫指的凹陷處。此手法較為簡易,輕揉寶寶該穴位約30-50次,助於減緩外感發熱、頭痛、頭暈的現象。

第四、推三關。三關穴位於前臂外側邊緣,由腕橫紋至肘橫紋一直線。家長一手握住寶寶的手,另一手以拇指外側面或食指加中指指腹自腕橫紋單向推往肘橫紋,約100-200次。

第五、推脊柱。脊柱穴是小兒推拿一個很重要的部位,它是大椎背部督脈所行之處,貫穿了整個脊柱,而且又與胸腹部的五臟六腑關係密切。操作方式,家長以食指加中指指紋面著力,由上而下自第一胸椎至尾椎呈一直線直推,大約100-200次左右。

這五種方法,誠瑜媽自己都有試過,我發現誠誠滿喜歡推攢竹的,他很享受按摩額頭的感覺,其實兒童發燒除了吃藥、貼退熱貼布之外,爸爸媽媽們也可以試試看用按摩的方式幫助寶寶退燒!如果是受到生病感冒可選用清天河水 、推攢竹、 揉太陽等三種手法進行按摩紓緩,受到風寒者可再加上推三關,有助於驅散風寒,而受風熱者可加推脊柱以清熱解表。

當然,小孩發燒的處理方式還是要以醫生的建議為主,這五種按摩退燒法則可以當作輔助使用,透過按摩推拿的方式,一方面能讓寶寶感覺舒適,另一方面也可以緩解引起發燒的原因,這樣的方式也比應用解熱鎮痛類藥物更具優點。而這類的按摩法不僅僅用於兒童身上,增加按摩的次數成人們也是適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