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鐵年虧3億 林務局:台鐵善用資源可打平

▲阿里山森林鐵路有百年歷史。(圖/台鐵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又稱為「阿里山小火車」,擁有百年歷史,是台灣唯一仍在營運的高山林業鐵路系統,如今卻因為天災侵襲造成養護成本提高,以及多次經營權轉手的問題,每年的虧損高達3億元,加上營運資金「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最快年終見底,恐將面臨到結束營運的命運。

阿里山森林鐵路原本由林務局轄管,2010年4月因發生斷樹砸中列車的5人死亡意外,行政院委託台鐵經營,隨後由林務局出資、台鐵代管;2015年原本要全線修復,交給台鐵全面接手,沒想到杜鵑颱風攪局,導致全線通車的日期又往後順延,移轉期也跟著延後。台鐵、林務局日前雖然簽約將「協助營運契約」再延一年,但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最快年中見底,即將面臨斷炊的命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山鐵路養護成本高,常有邊土石滑落現象,修復金額都是上百萬元起跳,雖然去年首度漲價,但仍無法反映成本,導致每年都是「賺1億、虧4億」,加上陸客來台人次大幅下降,全年的搭乘人數也從194萬跌落至160萬人次。

面對連年虧損,台鐵和林務局似乎都不想接手阿里山森林鐵路。目前,台鐵表示,將森鐵交還給林務局是選項之一,不過目前一切尚未確定;林務局副局長楊志宏則說,如果台鐵善用周邊資源,並不一定會賠本,「它的據點譬如說奮起湖、竹崎的營運都有額外收入,所以打平其實是有可能的。」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資金最快年終見底。(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