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寶寶四個月才能餵副食 過早會干擾自身飲食機制導致肥胖


▲副食是奠定寶寶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圖/双美生活文創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作者:露絲‧亞龍Ruth Yaron
摘自:双美生活文創《父母DIY:對寶寶最好的副食品聖經》(Super Baby Food)

●精選書摘內容

副食的最佳餵食時機

只要醫師說可以餵寶寶副食,就可以開始了。醫師可能會同意美國兒科學會的觀點,認為寶寶六個月大時是開始餵副食的最佳時間,如果寶寶是喝母乳,尤其如此。寶寶在出生後的前幾個月,只適合喝母乳或成分類似的奶粉。任何副食都不能代替母乳或配方奶粉給寶寶提供相同的營養。如果過早給寶寶餵副食,他們攝入奶水的量就會減少,會造成用營養不及奶水的食物和難以消化的食物來取代奶水的問題,因此將得不償失。副食不能用來取代母乳,只能用來補充營養。

▲寶寶要到四個月之後,腸胃才能負荷副食。

寶寶最快四個月才能開始餵副食的原因

寶寶只有到四個月大時,他們的身體才能處理副食。儘管有的長輩說他們在孩子二週大時,就開始餵副食了,但還是要堅持等到寶寶四個月大時再開始,原因如下:

(一)寶寶在還沒到四個月時,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不能消化吸收副食。
雖然他們對母乳或奶粉吸收得非常好,但是他們沒有分泌那麼多唾液來消化食物。寶寶到三、四個月大時,消化系統中仍然缺少一些消化酶,例如消化穀類的澱粉酶。他們的小身體在六個月大時,還不能分解某些脂肪,他們吃進的一些食物可能未經過消化,就排泄出來。有研究指出,未滿三個月大的寶寶,如果餵副食,他們的糞便中有未消化的食物顆粒。如果過早給寶寶餵食像蛋類、肉類甚至牛奶等高蛋白食物,會對他們未發育完全的腎臟造成傷害。

▲寶寶與成人的消化系統不一樣,需謹慎挑選副食。

(二)寶寶還沒發育到能吃副食的階段。
他們要到四個月,吞嚥肌的吞嚥功能才會發育完整。也只有到四個月,他們才能用舌頭把食物從口腔前部轉到後部。當我們碰觸寶寶舌頭時,他們會伸出舌頭,這種反應叫做推舌反射,是一種自然的條件反射,目的是在寶寶還不會吞嚥食物時,保護他們不被異物嗆到。寶寶長到十六至十八週時,這種反射才會消失。我們第一次用湯匙餵寶寶食物時,他們可能會吐出食物,或者不會適時張開嘴。這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歡這種食物,而是推舌反射的結果。他們要到五個月大,才會在看到湯匙時,適時張開嘴巴。

(三)寶寶必須透過某種方式告訴我們,他們吃飽了。
他們在喝奶時,可能會以停止吸吮或者睡著的方式告訴我們。但寶寶只有在四、五個月大時,才會透過轉頭拒絕食物來表示吃飽了,在此之前,如果餵他們副食,他們沒辦法讓我們知曉。因此,如果早餵寶寶副食,我們有可能會無意識強迫他們進食,這會干擾到寶寶自身的飲食機制,導致超重等問題。寶寶和大人一樣,只有餓時,他們才需要吃東西。

(四)過早餵副食會使寶寶在今後出現其他問題,例如肥胖、支氣管哮喘等呼吸道問題,以及食物過敏等。

(五)吃副食並不能讓寶寶一覺睡到天亮。
研究發現,無論是否給寶寶吃副食,有四分之三的三個月大寶寶在晚上都不會醒來。即使吃副食能延長寶寶的睡眠時間,這也不是提早餵寶寶副食的理由。晚上熬夜照顧寶寶,缺少睡眠的痛苦,大部分家長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但總有一天,寶寶會在晚上不再哭鬧,到時一切就都正常了。

(六)如果寶寶吃的是母乳,過早給他們吃副食,會減少母乳的分泌。


▲副食的時機過早或過晚對寶寶都不是好開始。

最遲不能晚過八個月

寶寶長到六個月後,需要給他們餵副食,以補充鐵、維生素C、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鋅、水、熱量等,如果延遲餵副食,可能會延緩他們的生長。副食除了能給寶寶補充營養,還能幫助他們發育。寶寶在七至九個月大時,他們得開始練習咀嚼。如果我們在他們八至九個月時還不餵副食,以後我們再餵他們副食時,他們可能就吃不下粗糙的食物了。


★本文經双美生活文創授權,摘自《父母DIY:對寶寶最好的副食品聖經》
★榮獲全美媽咪選擇金奬、美國家庭選擇大奬圖書類的NO.1!
★美國1.2億個家庭首選,全美暢銷百萬冊的育兒聖經!
★辛蒂‧克勞馥等眾明星媽咪,都在參考的嬰幼兒營養指南!
★圖片為双美生活文創供《ET新聞雲》專用,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