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小小人兒交朋友 孩子們的社交能力要靠爸媽「放手」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因為家裡認為沒必要,外加習慣跟大人相處,自己也抗拒過群體生活,所以我「沒有上過幼稚園」,偏偏父親脾氣不好,其他家庭幾乎跟我們家不敢往來,從小我都跟大人在一起,跟大人相處,跟大人聚會,導致我很不會跟同齡的人交流,童年時期,我常常是一個人很寂寞的在旁邊畫圈圈(笑)

當然啦,現在講起來是笑話一則,但那個時候真的很受傷啊,為什麼我都沒玩伴,「我好想回家找爺爺玩(小Rose的心聲)」到現在,除了是單獨跟人家出去,否則人多的場合,我都還是常常一個人安靜在旁邊,自己有了孩子以後,我特別注重這點。

每當我帶女兒DAHLIA去公園或親子館,只要確定安全,我大都讓她自己嘗試去找新朋友一起玩,一開始DAHLIA是害羞的,甚至硬抓著我的手,要一起溜滑梯(別鬧了會卡住),但我稍微鼓勵她:「妳去跟哥哥姊姊一起玩,不然就回家囉!」她思考了一下,還是頭也不回地衝了,久了她就知道:「先去參與,自然會融成一體。」

人跟人相處都會有衝突,孩子們也是,當孩子有吵架的情況,我會先站在旁邊看她們處理,等她們沒辦法的時候,自然會來找媽媽告狀,這時,媽媽的中立性就很重要了,因為已經先觀察過,大概知道誰是誰非,就要好好跟她們講道理,激發她們的同理心。

通常小孩子和好的速度很快,沒等妳講完,她們就要玩下一攤了,但如果是出手攻擊呢?如果是我女兒被打,我一定帶著兩邊的孩子去找對方家長,告訴家長發生什麼事情,請家長自己管教。

若是我女兒打人又不肯跟對方道歉,這時候我會用女兒打人的方法,同樣的管教我女兒,讓她知道這樣會痛、會不舒服,她才會誠心跟對方說「對不起」,這是我不能放鬆的管教方法。

其他的狀況,不管是融入群體,還是小小口角,我都讓孩子去摸索交朋友的方法,從小訓練她的社交能力,人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爸媽們真的不用太過保護孩子,讓他們多與同齡的人接觸,尤其是小朋友多的場合,不用時時陪孩子玩、顧著孩子,讓他們與其他孩子交朋友,才是最適當的群育態度喔!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