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扮納粹 葉丙成:學生的「無感」比無知更可怕!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關注教育議題。(圖/翻攝葉丙成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新竹光復中學高中生扮成納粹,引發各方反感,學校的補助也被教育部給取消。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學生不是真的無知,而是無感,「如果他們無知到連納粹是什麼都沒聽過的話,不會興沖沖的提議要扮納粹。」並指出,對台灣的學生而言,希特勒、猶太人屠殺、蒙古人侵歐、十字軍東征都只是「課本裡要記要背要考的一段話而已。」

▼高中生集體扮成納粹。(圖/翻攝台灣人在歐洲,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丙成在臉書發文表示,許多人在事件中批評學生、老師無知,但他認為無知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這些學生要是不知道納粹屠殺的歷史,不可能會扮成納粹,「這些學生不是沒有知識,不是不知道這些史實。但他們還是決定要扮納粹,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葉丙成指出,台灣的教育只在乎知識,老師沒有時間去引道孩子以同理心去感受歷史事件中的侵略者、受害者等等各方的感受,「當教到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時候,孩子們是否有機會能感受到猶太人的恐懼?是否可以體會到那種只因你的種族就被殺無赦的悲憤?是否可以感受到骨肉分離天人永隔的那種悲哀?」於是學生空有一些歷史知識,卻對歷史無感,便會做出「扮納粹」之類傷害他人感情的事件。

▼高中生還製作坦克,請人坐在上面手比納粹禮。

葉丙成也提到在網路上相當常出現的「《帝國毀滅》惡搞元首希特勒影片」,認為用笑鬧的方式來使用這些影片,沒有考慮到德國人的觀感,也不尊重對方的語言,「如果一個瘋狂殺人案的兇手,突然變成許多人搞笑的影片瘋傳,想想看那受害者的家屬,當他們看到這些影片的時候,他們的感受是什麼?他們家人受害的嚴肅事件,整個時代的大悲劇,為什麼會被人拿來這樣消費做各式各樣的搞笑?」

 葉丙成還說,不只這些孩子,在這種只在乎知識,不在乎感受、同理、體驗的教育下,社會上許多人對這些史實也是同樣無感,「當我們在檢討學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子脫序的行為時,我們當大人的是否也該反省我們自己,是否有做到嚴肅的看待別人的歷史?也想想看我們過去是否曾分享過這些希特勒搞笑的影片?」

▼電影《帝國毀滅》中的著名片段。

「反省自己之餘,更重要的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切割問題。只把這些學生、這個學校、這個事件當腫瘤切割、丟棄,是不會解決問題的。」葉丙成最後也期盼教育方式能夠更快速的改變,「請不要再讓我們的孩子把歷史知識只當作考試要背的東西,而是整個社會都能體認到歷史教育的重要性,願意讓老師花更多時間跟空間去引導孩子們感受這些史實背後對人心的真正影響。」

▼葉丙成完整發文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