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怕生大哭 澳洲專家:代表健康

▲孩子怕生大哭是正常現象。(圖/取自pixabay網站 )

文/陳芃澄

12月籠罩著濃濃的過節氛圍,大型商場可看見活動人員扮成聖誕老公公的模樣,原想抱著孩子一起合影,想不到在公共場合嚎啕大哭,但爸媽別緊張!澳洲兒童教育發展部門的職能治療師—Mandy Seyfang表示,這代表你的小寶貝非常健康。

特別是六個月大的嬰幼兒,對不認識的人會產生警戒心:「這個人是誰?」、「我不認識。」而這樣的情況會持續至5歲,想當然素昧平生的人又穿著一身紅靠近自己,心生恐懼自然哭鬧,這一切都是正常發育的現象,並不是針對聖誕老公公或奇裝異服的人。

常說個性不怕生、外向的人較受歡迎,但治療師指出,若孩子沒有拒絕陌生人,甚至產生安心感,成長過程中恐引發一些問題,存在著令人擔憂的傾向。有時遠房親戚探訪,小朋友分不清眼前的人是好是壞,不給面子大哭時切忌責備,最好的方法是父母先冷靜下來,讓小孩確認爸媽在身邊。

尤其學齡前的兒童會注意附近有沒有親近的人,藉此判斷現在狀況是否有危險。只要了解周遭環境都是熟識的對象,再出聲安慰:「沒事沒事,爸爸媽媽都在這裡。」如此一來能降低孩子的不安全感。

另一方面,如果5歲之後警戒心過重,等到上小學對陌生臉孔有嚴重的的恐懼、精神緊繃,就必須確認是否有情緒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