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厚臉皮丈夫:孩子就交給妳啦 妻抱怨:只出一張嘴

▲有了孩子,才是婚姻的起點。(圖/取自Pixabay,根據 CC0 Public Domain 原則取用。 )

文/陳芃澄

照理說結婚生子、邁向幸福的終點是理想的藍圖,但小孩一出生夫妻吵架的次數跟著變多,根據日本育兒網站マーミー指出,先生最常出現的四個行為容易惹太太生氣卻不自知。

一、養小孩這件事丟給太太就好
雖然能夠理解先生在外工作的辛苦,但為什麼下班回家、假日有空閒時不能幫忙照顧,反而厚著臉皮說「孩子就交給你啦!」部分日本男性還是認為男生賺錢、女生相夫教子的封建想法,套用於現今社會未免俗套,況且育兒不分晝夜,是名符其實的責任制,夫妻之間更該好好分配彼此的工作。

二、只會出一張嘴
因為照顧小孩累積了一堆家事,例如:原本親手做的料理變成超市現成的小菜、髒衣服堆成一座小山⋯⋯等等,有些先生一邊看著電視,卻不起身幫忙說著「正因為整天待在家,這些事才要做得更好才對!」「照顧小孩不難啊。」
換個立場想想看,如果今天上司對著拼了命工作的自己說出「都領薪水了就要做點業績出來!」、「為什麼做不到?這一點小事應該要做好啊!」聽到都沒動力上班了吧?太太的心情也是如此,請設身處地為另一半著想。

三、沒有當父親的自覺
假日把妻小丟在家,自顧自地出門,或者是跟朋友聚餐晚歸的次數變多,簡直跟單身時期沒兩樣。上班族能把工作與休假劃分得相當清楚但育兒需要24小時不間斷,總是擔心小孩哭了怎麼辦?即使感到不安還是會對著鏡中的自己精神喊話:「我一定辦得到!」因此偶爾讓太太出門放放風紓壓一下,先生在家照顧孩子吧!

四、認為女性天生就知道怎麼當媽媽
嬰兒一交到手上立刻疑惑問著「為什麼孩子在哭?」「媽媽就是要哄小孩啊!」結果立刻推給太太直接逃離現場。對於新手媽媽而言,只知道是不是該換尿布或者餵奶,也不可能會通靈知道哭鬧原因為何,如果都明白小孩在想些什麼還需要費盡心思照顧嗎?

產後的媽媽因為荷爾蒙失調、睡眠不足,導致情緒容易焦躁,有了孩子時間明顯不夠用,夫妻宛如對照鏡,反射出對方的辛勞與不足,因此反覆抱怨與吵架的過程中,首先應想到是否欠缺同理心,並將育兒視為兩人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