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容器要「用一次就丟」 蛋商公會:明天不可能上路

▲24日起雞蛋容器限用一次性包材,蛋價恐會因此漲兩成。(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已緩衝2年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24日正式上路後,雞蛋無論散裝還是盒裝販售,容器都必須「用一次就丟」。農委會說,只要符合規定,並不影響散裝蛋續賣;但蛋商公會說,法令配合上有困難,明天不可能上路。

全球禽流感疫情日益加劇,南韓近期又出現人畜共通的禽流感H5N6,讓農委會希望將已緩衝2年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盡快順利上路。防檢局說,市面上的雜貨店、菜市場、早餐店等業務通路,大多還是以傳統的大型塑膠箱盛裝雞蛋,未經選洗,有成為禽流感及有害病菌傳染途徑的潛在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表示,只要早餐店、傳統市場或雜貨店不再重複使用相同容器,「用一次就丟」,那麼無論是用塑膠箱、紙盒、紙箱或是塑膠盒,散裝蛋還是可以繼續販售,不會不能零賣;明天法條上路後,不會馬上開罰,若查到有業者還未改用一次性容器,會先勸導。

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23日說,「用一次就丟」的紙箱承重力根本不夠,遇上雨季會更慘,最重要的是目前沒有任何業者是用紙箱裝,所以法令「明天不可能上路」;呼籲政府應持續輔導裝蛋塑膠箱的清洗率,否則若真換紙箱裝,蛋價可能會漲2到3成。

▼為防止細菌傳染消費者,雞蛋將限用一次性包材。(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