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與木星間的「穀神星」再現水蹤跡 有助外星殖民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科技發展至今,人類殖民火星的夢可以說是還在學步階段,就算可以踏上火星土地,如何在當地長期維持生命也是一大問題,近日由NASA 黎明號飛船再度發現穀神星多處火山口有了固態水的痕跡,而星球的地幔約含有一成固態水。

▲可以清楚看到火山口有冰的痕跡(圖/路透社)

當初NASA黎明號來到木星與土星間的小行星帶是為了要探詢太陽系的演變過程,後來找到這其中最大的小行星「穀神星」(Ceres),今年9月也發現有座休火山口有噴冰的痕跡,這次的發現還要令人興奮,經由黎明號環繞穀神星多次,發現星球表面有大量氫氣,並且集中在高緯度,這種現象是符合具有水源的星球。並在穀神星上的固態水佔有10%,目前科學家正推論著若在此星球上隱藏了一大片海洋的話,就可以把穀神星當作前進火星或是月球的前哨站,當作人類在外星球暫居的水分來源。

不過當然,若要實現月球或火星的殖民計畫,仍得要在這兩顆星球上找到如同穀神星上的固態水才行,否則火星殖民或月球殖民對人類來說都只是對科技太有自信的大話。正當著SpaceX公司想帶人類踏上火星之時,歐洲太空總署也宣布想在2030年展開月球殖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