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陳怡珍:台南市觀光T-Bike變成「兩光」T-Bike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強調,全國沒有一個縣市像台南一樣有兩套自行車作業系統,不僅不便民,還易使民眾產生混淆,這是否為各彈各的調。(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8日針對台南市T-Bike政策進行質詢,她首先詢問在場官員,是否確切知道台南市T-Bike的顏色,到底是紅色、銀色還是綠色?結果在場官員回答並不一致,顯見觀光T-Bike與交通局T-Bike易讓人混淆,連市府一級主管都搞不清楚。

▲台南市T-Bike的顏色有綠色、紅色、銀色。(圖/陳怡珍提供)

陳怡珍表示,台南市自101年正式編列經費,並於之後試營運、正式在安平首度推出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T-Bike,於105年增加後壁、白河區站點,上路至今已滿2年,卻僅增加兩區租賃站,進度未免過於緩慢。

陳怡珍指出,位於安平樹屋停車場內的站點,越來越不方便,原本可以甲地租乙地還,結果從去年7月1日開始,水景公園站暫停營運,遊客無法玩到哪裡、還到哪裡,還得繞一大圈才能回到原點,造成週轉率下降,2年前的週轉率是0.4,現在還是0.4,完全沒有進步。

▲陳怡珍直接前往各站點進行查勘,發現設備故障,暫停租車服務。(圖/陳怡珍提供)

陳怡珍直接前往各站點進行查勘,發現後壁小南海風景區普陀寺站的螢幕顯示「設備故障,暫停租車服務」;白河運動公園站,則發現現場僅剩4台車,還以為使用率高,所以自行車數少,沒想到走進電腦一看完全沒有畫面,拿著信用卡測試,一點反應都沒有,空著的租車孔還被膠帶貼起來,站位已完全不能使用,這個站點明明無法營運,卻仍舊顯示在觀光T-Bike服務平台上,民眾按圖索驥到現場才會發現撲空,對遊客來說實在太掃興,陳怡珍直呼觀光旅遊局十分離譜!

而且觀光T-Bike服務平台官方臉書於4月份就有民眾留言詢問相關問題,但維修至今都還沒完成,到底何時可以正常使用?而後壁烏樹林糖廠站現場僅剩10台車,走進螢幕一看,才發現站位列表中,已把白河運動公園站拿掉,那麼白河運動公園站到底是否營運過?這些觀光T-Bike租賃站,管理單位明顯疏於維護,對照觀光T-Bike臉書平台的資訊,市民該何去何從?

陳怡珍強調臉書社群平台及觀光旅遊局網站應做到時時更新,即使有設備故障,也應該藉由平台提醒民眾,而非變成誤導民眾的管道。T-Bike營運至今整整二年,僅增設白河、後壁兩區站點,而新站點於今年啟用,才經過幾個月,就有一站完全無法使用、一站暫停服務、一站超過一半的腳踏車無法使用,市府對於推廣觀光,根本是幫倒忙,難怪會讓遊客觀感不佳,週轉率僅0.4轉,陳怡珍直呼觀光T-Bike根本是「兩光」T-Bike,市府應立即檢討!

另外,提到台南市交通局設置的T-Bike,預計於107年擴充至2百站。今年8月8日甫設立10站,預計明年5月市區增設40站,共1160輛自行車。但平均周轉率僅有1.59,相較於台北市10到12轉、新北市6到8轉、桃園市15.39轉、新竹市12.38轉、台中市7轉、高雄市6轉、屏東縣4.08轉,排名最後一名,交通局應積極檢討改善提升使用率。

尤其,明年交通局第二期T-Bike將於市區新增40座租賃站,其中觀光景點安平,可能與現有的觀光T-Bike安平站重疊,屆時遊客騎T-Bike,看到觀光T-Bike設置站卻無法歸還,勢必導致混亂。

陳怡珍強調,全國沒有一個縣市像台南一樣有兩套自行車作業系統,不僅不便民,還易使民眾產生混淆,這是否為各彈各的調。對此,觀旅局與交通局2位局長現場承諾,短期內仍舊以雙軌方式進行,但明年交通局T-Bike新設站之後,不會跟觀光T-Bike同時在安平出現。陳怡珍也提醒,兩局處的自行車系統應整合公告在同一個平台,讓遊客清楚知道哪裡借哪裡還,未來兩系統也應儘速朝整併方向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